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张艳伟发布时间:2021-11-22

  本网讯(通讯员 王谷)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党总支书记刘薇主持,范文明、齐志坚、叶晓东分别以百年党史中的三个历史决议为主题作学习发言,全体教职员工参加。


  范文明和齐志坚分别从历史背景、出台过程、主要内容、意义和启示四个方面介绍了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范文明认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对党的历史经验做出的系统总结,为第一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诞生奠定了基础。齐志坚重点介绍了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以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中国社会主义未来发展具有长远指导意义,体现出了鲜明的未来导向。


  叶晓东以《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为题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系统解读。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经验,特别是着重阐释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与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刘薇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院教职工创新学习方法,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宣讲等方式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并融入思政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