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8-12-23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3日  05 版)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精神是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中铸就、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发扬光大、激励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它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让它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我们赢得辉煌未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民族精神在历史中积淀,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积淀出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民族精神在时代中孕育,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推动民族精神丰富发展。改革开放精神就是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中铸就、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发扬光大、激励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这既是对改革开放的礼赞,又是对新时代民族精神的讴歌。

  伟大改革开放实践铸就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邓小平同志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犹如黄钟大吕唤起我们党的伟大觉醒,回应时代和人民的呼声。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始了第二次革命,也开启了一个新的伟大时代。

  这是一个不断打破保守僵化的时代。不论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还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论是外资企业的引入,还是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乃至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论是对内搞活,还是对外开放,新生事物的大量涌现不断颠覆人们的习惯认知。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同时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五个多样化”和“四个深刻”在极大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深度塑造着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中国社会不再拘泥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而是敢为人先、大胆探索、善于创造。上世纪80年代,破除“一大二公”的传统所有制结构,形成“全民所有制以外的其他经济成分,不是发展得太多了,而是还很不够”的认识,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兴起;90年代,破除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的思维定式,作出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的判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横空出世。进入21世纪,伴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脚步,中国人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邓小平同志强调,“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这正是4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改革创新的时代自觉与历史写照。

  中国人民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被充分激发出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和竞争意识充盈神州大地。波澜壮阔的市场化改革把亿万人民从小农经济和小商品生产的狭隘思维方式中解放出来,人们挣脱平均主义的桎梏,勇敢地走出家门、走进市场、走向世界,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追求效率和效益,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正是在这种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的激励下,“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不仅仅是个人和企业,各个地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奋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创新政策、社会治理和生态环境,争先恐后地加快发展。中西部地区紧盯沿海地区,致力于后发赶超;经济发达地区主动求新求变,直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这种空前开阔的眼界视野、空前广泛的竞争意识、空前强烈的效率追求、空前深刻的创新作为,成为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而且愈益领风气之先的原动力。改革开放精神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深入人心。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在伟大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升华

  回望40年改革开放,再远一点,回望新中国近70年的发展,回望我们党近100年的奋斗,回望中华民族近180年寻求复兴的探索,可以说在人类近代史乃至整个人类文明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经历如此巨大的心灵冲击与精神变革,也没有哪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在不断经受挫折和磨砺中升华属于自己的价值理念与精神图景。正是因为极大改变了人民、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改革开放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不断深化,提出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由改变方法、政策到冲破束缚、破除藩篱、清除障碍,这样的目标要求激荡着改革开放的宏阔过程,淬炼了改革开放的革命品质。

  我们党把改革开放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来认识。恩格斯强调的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思想资源。正是在改革开放中,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愈益清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是我们的改革自信,也是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改革开放最本质的要求是创新。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老祖宗没有讲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干过,只能靠自己去探索、去创造。改革旧体制旧机制,最终要落在创造新体制新机制上。海纳百川,不捐细流。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发扬改革开放精神的原创版。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改革开放并非一帆风顺,在融入世界的过程中也承受了巨大压力,但我们坚持了下来,也走了出来,并且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人类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顺应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推动中国从“赶上时代”走向“引领时代”。

  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

  40年风雨兼程,今天中国改革开放站上了历史新起点。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而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上比资本主义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充分发挥出来。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克体制机制痼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必须有敢于“改”的精神和敢于“破”的勇气。改革开放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这是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结出的累累硕果。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改革开放精神激发了改革开放、成就了改革开放,也已深深熔铸在迈向强起来的中国的各个方面。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让它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我们赢得辉煌未来提供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