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移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对策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2

  《光明日报》  10月22日 16版

  日前,国家对促进产业转移和调整重点产业布局作出重要部署:营造承接产业转移的良好“硬环境”和“软环境”;发挥市场主导作用,注重政策引导,促进东部地区产业创新升级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组装产能向中西部转移;发挥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强化资源型产业布局导向;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实施差别化区域产业政策,切实保护环境,节约集约用地用水。在此政策背景下,大规模产业转移将使产业承接地区催生大量的金融需求,对我国商业银行而言,意义重大,机遇可贵。

    总体来讲,在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过程中,金融需求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的特征。其一,由于园区项目投资用地规模较大及企业总部资金资源的有限,各种配套性设施所产生的银行融资需求空间和潜力巨大。其二,对商业银行综合化服务需求逐渐增长。尤其是针对今年信贷规模偏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从较为单一的结算、信贷等传统服务领域向包括网银、国际业务及投行、收付、咨询、代理、担保、租赁及其他委托事项等中间业务在内的多样化和综合化服务种类拓展。其三,对银行创新类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尤其受小微企业规模、资信、风险、抵押等方面的制约,导致较难达到商业银行的信贷要求。除此之外,由于我国对政府融资平台信贷的要求和规定较为严格,以政府融资平台信贷为融资载体的企业或机构在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具有较大的市场成长空间。

    总之,在产业转移背景下,我国企业的金融需求集中表现为融资需求规模巨大、对商业银行金融服务的综合化要求较高、对商业银行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能力及产品服务的创新性要求有所提高。我国商业银行应抢抓历史机遇、多管齐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从各行总行或集团层面,结合考虑当地分行实际情况和地区经济、社会、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围绕中西部产业承接的大中小型企业开展金融服务,打造新型服务平台,助推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体而言,我国商业银行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

加快提升自身金融服务能力和承接效率。通过打造集信息收集、高效的企业和个人客户背景资料真实性的甄别、具有与当地政府建立持续合作共赢银政关系的完备制度,随时跟进重点客户的招商活动以及融资需求于一体的综合化、集约型金融服务平台,持续提升产业承接地区的大型企业及其相关项目的金融服务效率,并注重与上中下游配套的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对接工作,为产业转移过程中的整条产业链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建立健全配套性队伍建设制度,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以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为宗旨,学习、借鉴国内外商业银行的一整套人才招聘、引进、培养方案,根据当地经济特色和银行业务特点,建立健全多样化、多层次、复合型知识背景的适合各行行情的人才培养制度。同时,通过聘请专业师资开展讲座,举办老、中、青员工之间的经验交流活动,营造互学、互助、共进的学习氛围,多渠道选派、锻炼、提拔一批优秀员工,加快提升产业承接地区分支行对转入产业新客户、新业务的认识和掌握进度。

优化区域性和差异化的信贷方案。在产业转入地区,由于当地经济、社会以及各种资源禀赋的差异,导致相同产业在地域上具有差异性,因此应克服如产业发展速度、产业生命周期、发展前景、行业风险等差异性因素对银行信贷政策方案的消极影响。商业银行应积极跟进、研究当地转入产业在地域上的差异性,加大对相关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依托当地政府积极探索服务当地产业承接的薄弱环节的新型模式,“因地制宜”地细化信贷措施。在强化信贷风险防控管理能力的前提下,根据产业具体实际和主要特点,优化行业贷款结构,为中西部地区转移产业的客户量身定制相应金融服务,在服务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实现信贷资源的高效配置。

积极探寻经营管理发展转型之路。摒弃“二八原则”,加快实施经营转型步伐。其一,搞好市场细分,在抓好当地大企业、大行业、大系统客户市场的同时,应把握当地县域经济发展重点,及时捕捉信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积极探索、总结、优化、推广县域金融服务渠道延伸工作,统筹兼顾,持续加大对涉农领域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尽最大可能扩大客户资源,充分挖掘县域市场红利,保证主要客户存款量的增加。其二,进一步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强化内部管理,认真匡算资金头寸,减少无效资金占用,增加经济效益。其三,结合当地经济特色,对重点客户分类建档密切联系,实行差别化服务。其四,加强产品服务创新。通过积极研发、推介新产品,保证战略指标的超前发展,提高客户的认知度;分产品制定营销策略,保证个人银行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大力推进新业务的发展,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国际业务等战略指标业务,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争取取得较大突破;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努力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利润贡献度。其五,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同时注重跨业合作。积极推进与电商、互联网企业、通信企业等的跨业合作,借力或依托合作方全面的服务渠道、广泛的客户基础、良好的品牌形象、成熟的组织架构及管理体系提升自身金融服务能力,拓展市场盈利空间。

做好当地银行业监管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在新形势下,商业银行应积极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尤其在设立新网点、推广新产品新项目之前,应预先与当地银行业监管单位进行充分联系和沟通,力争得到监管单位的充分认可和支持,并积极配合做好监管单位安排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