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配置视角下的产业升级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14

  《经济日报》 10月14日 15版

  产业升级与资源配置优化相辅相成,从资源配置的角度研究产业升级问题,可以拓展对产业升级的含义、表现、动力和路径的认识,有利于推动我国产业升级。

  产业升级与资源配置优化高度关联,是一个事物的两个不同方面,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产业升级必然会直接导致资源配置优化,资源配置优化会推进产业升级。二者的关系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资源配置优化是产业升级更深层次的本质。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就是改造自然、加工和利用资源的活动,经济学的重要任务是研究稀缺资源的配置问题,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以市场机制为主配置资源的经济运行方式。从这个角度说,产业升级的深层次本质是资源配置水平的提升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二是产业升级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计划与市场是配置资源的两种基本手段,市场经济是以市场机制为主的资源配置方式,不论是计划手段还是市场手段,都只是以其机制将资源最终配置到不同的产业和不同的企业,资源利用的最终落脚点是产业和企业,产业和企业的资源利用状况直接决定了资源配置的优劣,产业升级就意味着产业利用资源的效率提高,达到实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三是资源配置方式对产业升级产生重大影响。资源的供给总量和结构、资源的流动性和流动方向的变化,会对产业发展的制约或促进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对产业升级产生重大影响。正常的资源流动是资源从低效企业或产业流向高效的企业或产业。资源在产业内部流动就会导致低效企业的资源占有量下降,高效企业的资源占有量上升,提高单个产业的资源利用效率。资源在产业间流动就是资源从低效产业流向高效产业,加快高效产业发展。资源的充足供给,会给产业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但也可能减弱产业升级的压力。资源枯竭会不利于产业的发展,却也会对产业升级形成倒逼机制,我国当前产业升级的紧迫性是由人力资源约束、物质资源约束和生态资源约束倒逼形成的。

  产业升级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包括劣质产业淘汰、优势产业发展和新兴产业兴起,这三方面统一于资源配置优化和利用效率提高。资源配置视角下产业升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物质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产业升级意味着对物质资源的依赖程度降低,资源加工程度提高,资源耗费量相对下降。一是同量物质资源带来的产出增加;二是单位产出耗费的物质资源下降;三是产品的性能提高,功能完善或质量提高,单个产品可以相当于原来的多个产品;四是单位物质资源的附加价值增加,物质资源的利润率提高。

  第二,人力资源的充分高效利用。人力资源是一种可再生资源,人的数量是有限的,但人的素质提高是无限的,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巨大,人力资源利用的前景十分广阔。人的要素在劳动三要素中起决定作用,越是高层次的产业,对物质资源的依赖度就越低,高素质人力资源所发挥的作用就越重要。人力资源利用得越充分,利用的层次越高,产业发展的水平就越高。

  第三,新资源的开发利用。新资源的开发利用要求原有产业发展水平的提高或推动新兴产业的出现,新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废弃物的重新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延伸资源利用的链条;二是新型自然资源的发现与利用,这往往会导致新技术产业的诞生,如,太阳能的利用,导致了太阳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三是新材料的成功研制,会不断丰富资源的内容,拓展产业发展的新领域。

  第四,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程度降低。现在,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日益提高,生产活动的物质资源耗费减少和污染物排放减少,这也是产业水平提高的新表现。

  在资源配置的视角下,产业升级的动力主要有制度推进、利润刺激、技术驱动和竞争强逼,从这些方面入手,制定和实施增强动力的政策措施,就形成了促进中国产业升级的新路径。

  第一,制度推进。经济制度是最强大的推进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升级进程的力量,我国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所产生的动力,是30多年来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和产业不断升级的重要因素。当前可从两方面强化制度动力: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要包括完善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资源的产权制度和交易制度、规范市场秩序等;二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的组织制度,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产业集群。

  第二,利润刺激。利润最大化是企业行为目标,平均利润率规律揭示了资源在利润目标的驱使下在部门之间的流动方式,利润是产业扩张或产业收缩的强大动力。为此,一是要强化成本的倒逼机制,完善自然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和税收制度,用适当增加资源使用成本的办法,促使企业在追逐利润的驱使下降低成本,推动产业升级;二是要完善利润引导机制,鼓励企业合法追逐利润,用财税金融等杠杆适度提高新兴产业的利润率,促进产业发展。同时还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加强约束,避免新兴产业低效过度发展,出现产能过剩。

  第三,技术驱动。技术水平提高是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产业升级的基础和根本。一是要改革科技体制,提高科研资源的使用效率;二是要增加研发投入,自主研发;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四是强化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充分发挥新技术对资源节约和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

  第四,竞争强逼。市场竞争是促使生产力水平提高的强制性压力,产业升级进程中的竞争表现为产业内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和产业间资源流动的竞争,两种形式的竞争都会推动产业升级。这需要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规范市场秩序,自由经营,促进资源的自由流动,严格限制垄断。同时,要强化淘汰机制,优胜劣汰,将劣质企业和产业的资源强制转移到优质企业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