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铸就坚强领导核心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23

三论从“十二五”到“十三五”的历史新跨越
《新华每日电讯》( 2015年10月23日 04版)

  通篇贯穿着“全面”与“从严”两个关键词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近日印发,明确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用“党纪严于国法”和“纪在法前”的硬杠杠,为管党治党写下新的制度注解,也让人们对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充满期待。

  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在固本培元、激浊扬清的实践中,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不断成熟,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崭新局面。

  作风的转变,能力的提升,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全面从严治党对准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出重拳、动真格、见真章。从身体力行八项规定到雷厉风行整治“四风”,从坚决查处位高权重的“大老虎”到着力纠正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再到完善党的建设制度、党内法规体系,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党中央从思想建党和制度管党两个维度把管党治党全面推向新的高度,全党作风为之一新,人心为之一振,实现了党的建设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历史新跨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扎实行动彰显责任担当,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受到群众普遍称赞,凝聚起亿万人民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的磅礴之力,进一步增强了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信心不是无源之水,是来自改革发展的深厚底气;定力不是无本之木,要有主心骨的坚强领导。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治理能力,就越能推动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为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更好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明确了着力点、校准了发力点,表明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和治国理政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中国正处在改革发展关键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在利益多样、思想多变情况下,体制机制的深层次矛盾相互纠葛,新老问题错综复杂、交织叠加,提高改革共识度、把握发展平衡点、寻找公共治理最大公约数的难度在增加,而群众对发展的期望值也变得更高。这是时代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新期待。把准时代脉搏,回应人民心声,必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夯实根基,在能力上不断提升,以优良作风和过硬本领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这样的政治自觉,来自对党的宗旨的深刻理解;这样的坚定抉择,源自对党的责任的历史担当。面对转型期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复杂任务,“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管好治好建设好”,党才能坚如磐石、更有力量,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重点在正风肃纪、从严治党,关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拆除阻隔在党和人民之间的不良作风无形之墙,才能巩固和壮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作风、反腐败、严法纪,党就会始终充满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关键少数”重要作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能得到有效贯彻。未来5年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任务很重,只有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铸就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严以求实,实以兴业。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落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是当代共产党人的战略任务。走过“十二五”,面向“十三五”,一个始终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作风优良、坚强有力的人民政党,必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