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为本”的五层意蕴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8-12-20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14版)

  今年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这是新时代办好本科教育的行动宣言。作为新兴地方本科师范院校,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五有”为重要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做有灵魂的本科教学  

  “要做有灵魂的本科教学”是本科教育的本质要求。

  “有灵魂的本科教学”,首先就是解决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有灵魂的本科教学”还意味着要塑造有精神有文化的本科教学。《礼记·大学》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就是古人大学之道的灵魂,他所追求的是为卓越、为梦想永不停歇的精神。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在白鹿洞书院开创了盛极一时的“讲会”制度,他没有门户之见,邀请陆九渊到书院讲学,开创了中国学术自由的先河。著名教育家、北大前校长蔡元培所倡导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也是中国教育家所追寻的大学教育的灵魂。

做有水平的本科教学

  “要做有水平的本科教学”是本科教育的价值追求。

  纵观世界上的著名大学,可以看出,“高水平”是这些高校非常明显的价值追求。

  什么是有水平的本科教学?我们可以有很多评价指标,但最根本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成功培养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要构建起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个体系包括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以及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等。在这个完整的体系中,学科体系是基础,教学体系是关键,教材体系是条件,管理体系是保障,而思政政治教育体系是核心。

  二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这支队伍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求教师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必须做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拥护者和践行者,并能以“四个自信”和社会主义价值观引领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求教师爱岗敬业,用事业心对待工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有扎实的学识,要求教师能与时俱进,不断地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时刻站在学科的前沿阵地,能以最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用最先进的理论引导学生,最先进的教学手段启发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有仁爱之心,要求教师必须对学生充满爱心,要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欣赏学生,平等地关爱每一个学生,并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学生求真、求善、求美,帮助学生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构建起高水平的管理体制。高水平的管理体制首先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就是坚持把本科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首位,所有的管理、服务措施和办法都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善意及其潜能。高等教育的管理就是善于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整合各种资源,给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学生的发展成为自主发展、自我完善的人。

做有研究的本科教学

  “要做有研究的本科教学”是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

  “有研究的本科教学”,需要每一位教师把教学当成科学来看待。教师不能是传声筒、教学不能是满堂灌,高校教师绝不能满足于做一个“教书匠”,要研究教学、研究课堂、研究教材、研究教学对象、研究教学方式方法、推动教学改革。特别是作为师范院校的教师,我们的本科教学还起着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作用。

  “有研究的本科教学”,还需要每位教师提升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用科研促进教学。把握本学科领域的研究动态,积极探索真理、探索新知识,研究新理论、新问题。

  一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次,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二是加大教学奖励力度,绩效考核对教学与科研同等重视。三是运用科研成果促进教学手段创新。四是科研资源向教学全面开放。五是依托高水平科研凝练专业课程特色。

做有追求的本科教学

  “要做有追求的本科教学”是本科教育发展的目标和动力。

  “有追求的本科教学”是学校不断发展的保障。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我们必须具有高远的追求,才能彰显学校的价值。这种高远的追求,包括高规格的人才培养定位、高水平的学科、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高水平的管理体系和高水平的服务体系等。在这些追求中,高规格的人才培养定位是核心追求。培养高规格的人才,必须重视培养规格、培养标准、培养特色、培养策略等问题。而这些要素,都必须从高标准、高要求出发,科学设计,竭尽全力追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确保本科教育不断进步,不断提高。也只有这样,学校才能不断发展壮大。

  “有追求的本科教学”还应是高校教师不懈的追求。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但只有不断朝着十全十美的方向发展,人才慢慢发展成为完美的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的教学也要有理想有追求,不仅要教好课,还要努力成为一名教育家。

做有温度的本科教学

  “要做有温度的本科教学”是本科教育的服务特色。

  本科教育关系到千万学生发展,更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所以,本科教育必须以人文关怀为底色,以关心学生成长、保障学生发展为导向,把学校的育人理念、育人策略、育人资源惠及到每一名学生,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被关爱的温暖。

  “有温度的本科教学”首先意味着创设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师生关系的核心就是在广大教师中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学生、帮助学生,给学生发展创造各种机会和平台,让他们的潜力得到挖掘、才能得到发挥、自信心得到有效的培养和展现。

  “有温度的本科教学”还意味着营造一种“坦诚相待、平等交流”的人文情怀。没有人文情怀的大学不能称之为大学。大学的人文情怀首先体现在师生交流之中。“有温度”就是要营造这样一种情怀,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老师的温暖、同学的温暖。

  徐匡迪院士曾说:“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只要本科院校全体师生员工能以高度的事业心、严谨的科学态度、创新的艺术精神,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有希望全面振兴我们的本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