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辩证思维观察和处理问题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19

  《人民日报》 5月19日 11版

  注重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观察和处理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个鲜明的领导特色。我们应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蕴含在其中的辩证思维方法,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按唯物辩证法办事,使我们的事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用战略思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用普遍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树立谋全局谋长远的战略思维,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坚持辩证思维在治国理政问题上的集中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强化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正确认识和积极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和国家面临的大事。一方面,要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坚定不移地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同时,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另一方面,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用战略思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基础在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关键在推进改革开放。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与其他领域的改革紧密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只有与其他领域的改革协同进行,才能成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分析了改革所面临的新形势,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实现这个总目标,要求我们坚持用战略思维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提高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用创新思维推进改革发展

  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联系的实质是相互作用;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必然导致事物运动变化发展,导致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谋发展谋改革的创新思维,就是唯物辩证法这种本质特性的体现。是否具有和保持创新思维,关系着一个政党能否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始终保持先进性。

  改革从本质上讲就是创新,离不开创新思维,离不开思想解放的精神动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同志再次提出这个问题。他说: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障碍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因此,一定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以积极主动的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这“三个进一步解放”,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条件。其中,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思想解放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保持我国的后发优势、打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升级版”,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推进改革,才能跟上时代,进而引领时代发展。

  用底线思维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问题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发展的“底线”是指事物保持自己质的规定性的数量界限即临界点,量的变化超过了这个界限就会导致质变即事物根本性质的变化。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认识和把握好事物存在和发展的质与量相统一的“度”,科学预测事物在矛盾作用的推动下从量变到质变的总体发展趋势和在一些不利因素影响下发生逆转的可能性,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这里讲的“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底线。什么是中国的根本问题?就是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及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在这些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是右,二是“左”,两者都违背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生命线。在这个意义上说,坚持底线思维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底线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寓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中,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全面推进中。哪一方面的工作出了大问题,都会危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底线。因此,坚持底线思维是对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新形势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对党和国家各条战线改革发展稳定提出的总要求。我们应坚持用底线思维处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问题,从而做到在根本问题上不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