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底线思维贯穿于领导工作中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5

  《人民日报》  8月25日 7版

  习近平同志强调,“作决策、办事情,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提出底线思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底线思维是一种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有效的工作方法,对于领导干部改进领导方法、提高领导艺术、正确实施领导具有重要作用。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并自觉将其贯穿于领导工作实践中。

  坚持底线思维,严守政治纪律。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复杂。这些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判断部署上来。要做到这一点,讲政治、守纪律是基本要求,是必须坚守而不可逾越的底线。一个不讲政治、不守纪律的领导干部,必然会在信念上发生动摇,在行动上迷失方向,在工作上顾此失彼。讲政治、守纪律,最重要的是深刻认识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要求,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守住政治底线,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坚持底线思维,常修为政之德。领导干部的道德底线,就是坚持廉洁从政、具有良好品德。突破了这个道德底线,就丧失了做领导的资格。领导干部必须深刻把握做人、为官的道德底线,常修为政之德。守住道德底线,才能可以构筑起拒腐防变的道德屏障,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把握住根本;才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砥砺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经得起诱惑;才能以德明志、以德服人、以德立世,做到廉洁自律、乐于奉献,耐得住清贫,守得住本色。

  坚持底线思维,推动科学发展。领导干部应当努力多出政绩,为此需要大力推动发展。但我们所要的政绩,必须是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我们所要的发展,必须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当前,在推动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如何保护好生态环境。习近平同志强调: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推进发展中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到保护和发展并重,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坚持底线思维,注重改善民生。党员干部的职责在于为民办事,我们推动发展的目的是为了造福于民。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级党委和政府改善民生的任务也越来越重。习近平同志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加快经济发展,而且要注重不断改善民生。坚持底线思维体现在改善民生上,就是要守住民生底线,着力解决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养老难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过上稳定安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