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新机遇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09

《经济日报》( 2015年07月09日 15版)

  编者按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将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创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既面临新的要求,也迎来了新的机遇,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新发展。

  正确理解新常态提出的新要求

  当前形势下,我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提出至少包括以下4点新要求。

  一是新兴产业要实现中高端发展目标。正如大家所知,中央已经明确将全力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显然,经济发展达到中高端水平必须建立在产业结构也是中高端水平基础之上,而支撑产业结构达到中高端水平则不可能继续依靠传统产业了。只有新兴产业上来了、立住了、有规模效应了才能担当此大任,这是国际上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特别是产业演进的基本规律。当前,我们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有许多工作要做,可能首先需要做好可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4个基础性工作,即基础技术、基础工艺、基础原材料和基础零部件,在此基础上着力再形成生产成套设备和搭建集成平台的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总之,只有确立这样的中高端发展目标才能够真正保障我国的新兴产业发展不偏向、不折腾、不浪费。

  二是新兴产业要充分发挥支撑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引擎作用。现在我国的客观情况是,大多数产品的投入报酬率长期在低水平上徘徊,企业往往靠价格战才能勉强维持,增加净赢利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企业亏损规模和企业亏损面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主要因素。因此,我们面临着或者使得传统产业能够迅速融合和叠加新的技术,或者通过新兴产业培育并且尽快缩短新技术产业化及产品化进程这样的两种可以并进的路径选择。这是我们近年来一直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必然动力。但是,从当今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规律来看,从战略方向及我国增长的可持续性角度来看,新兴产业由于具有高附加值和爆发性成长潜力等特征,能够为企业带来一段时期的技术溢出型高额利润或者说更多的剩余价值,进而增加整个社会的总福利水平。

  三是新兴产业发展要更加重视实现供需之间的动态平衡。产业发展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但是考虑到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律,往往也会通过创造供给来引领新的需求,这与传统产业的发展规律是有区别的。当然,最终还是要靠市场说话,也就是说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一定要坚持供需之间实现动态平衡。比如,现在像滴滴打车、网上医院以及完全基于信用的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还如,像乐视、小米这样的企业,自身并不是通过新技术发家,而是通过建立一个生态型开放性互联网平台,来整合整个上中下游产业链和横向产供销协作关系,从而不断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模式。这是新兴产业加新兴业态的一个典型特征。

  四是新兴产业要承担延长作为一个整体的产业或产品生命周期的重任。每一个产业或产品都有一个生命周期,这也是客观规律。现在我国一些产业和产品已经进入生命周期的尾声,即使采取许多综合措施也难有根本性改观,比如加工工业领域许多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低效益产品。现在的办法是关停并转,但是在一定时期内所带来的企业破产和失业加剧的后果又会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此,需要依靠创新来再延长一段某些传统产业的生命周期,更需要依靠创新来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和产品,进而从全国产业发展整体的角度来延长加工制造业的生命周期,在稳住工业化基础并且提升工业化总体水平的前提下向信息化社会形态转化,同时支撑服务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兴产业的生命周期尚处于早期收获阶段,而大量的传统产业和产品的生命周期都是偏后期阶段,我们要看到这个客观现实。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的新机遇

  机遇之一,是国家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并且不断强化一系列的正激励和负激励机制。比如,已经出台的一些正向激励的政策措施,主要体现在鼓励和支持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的可操作性不断增强。负向激励则主要体现在加大淘汰落后过剩产能力度。现在这两条线正在并行,但逐步过渡到正向激励为主体,这是促进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主要政策导向,也是重要机遇。

  机遇之二,是全面推进以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精准化引领战略。比如,制定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等等。虽然最终是市场要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是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政府的引领导向作用和扶持功能也是不可少的,许多发达国家也都在这样做。当然,政府与市场应该是互补的,把两者的定位和作用界定的更加清楚就好。现在,我国已经可以看到一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出现了,比如最近讨论比较多的机器人问题、人工智能问题,实践中商业化应用已经显现出巨大发展潜力,像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机等。

  机遇之三,是国际国内新一轮科技革命进程及其产业化商业化步伐加快,一方面对于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倒逼压力,另外一方面更应该看成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由于现代技术的迭代周期大大缩短及其叠加效应明显提高,商业化市场化应用推广的成本急剧下降,几十年间内成本就可以下降几个数量级。从趋势上看,一些领域技术进步和技术革命出现重大突破的进程可能会加快,这样其推广应用的成本下降周期就可能不需要二三十年,就会有几十倍或成百倍的下降。我们要看到的一点,这就是大机遇。

  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近期发展态势

  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团队连续跟踪分析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态势,有以下几点成果分享。如,今年对全国1000家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调查显示,一季度这些企业家的信心指数为145.2,处于较为景气区间,接近150以上的较强景气区间。同期,据人民银行的调查显示,全国平均的企业家指数只有118.4,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也就是说,新兴产业的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要好于一般企业的。再如,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盈利情况也是不错,其工业领域重点行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17.7%,出现了逆势快速增长现象。当然,现在的问题主要是新兴产业占比还比较低,而占比很高的传统产业下降太快,前者快速上升的部分还难以弥补后者下降所带来的缺口。为此,我们在正视传统产业如钢铁、煤炭发展明显下降的同时,更要看到发展中出现的一些亮点特别是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的亮点,走过这一阶段,最终就会让我们的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引领企业实现中国梦。

  还要看到,现在通过加速推动新技术的植入融合,可以对传统产业转型带来很大变化。现在,基于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的“互联网+”成为发展热点,这也是新兴业态发展的基础条件。其主要表现,一是推动新旧产业加快融合或者跨界发展,可以催生大量的互联网+新产业和新业态。所谓旧产业就是传统产业,但不一定都是夕阳产业。由于需求变化及其多样性要求,产品一直在不断细分化,再加上搭建的各类生态开放型平台,可以说任何夕阳产业里面都有朝阳产品。同时,还要看到,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有一个特殊的作用,就是必然会推动现有企业组织结构创新,以及企业管理机制和企业文化的创新,进一步激发传统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活力并且提升精准化高效管理能力。当今互联网时代从事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与过去工业化时期的企业有很大不同。而且正是因为如此,才有可能不断涌现新兴业态和新兴商业模式,这从某种意义上,也就是因为互联网+带来企业组织结构、管理理念、商业模式、企业文化发生了巨大变化才会发生的现象,过去传统的多层级制企业组织架构及其管理模式是适应不了当前快速变化的市场的。

  新兴产业发展的三点建议

  一是要积极响应、主动参与但又要避免盲目跟风。当前,国家已经并将陆续出台鼓励支持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的战略、行动计划、指导意见等等。应该说,这些都是基于国家战略层面和技术发展趋势角度来部署产业的总体发展方向、重点和格局,但并不是所有的地区、所有企业都适合,都能够全面跟进的。还是要根据自身条件特别是比较优势来客观冷静地作出决策,千万不要只是为了获得一些政策优惠如资金补助而改变甚至是放弃自身本来的发展优势。

  二是要适应国家政策设计思路的创新和政策支持方式的变化。比如,将会由选拔性政策为主向功能性、普惠性政策转型,将会由直接支持企业向支持第三方平台(如基金、工程试验室、工程中心等)逐步转移,将会由事前支持向事后奖励过渡,等等。企业尽快适应这一变化并且争取合理的权益,最终还是为了更加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

  三是要更加重视产业细分化带来的跨界融合式生长,以及由此催生的企业组织管理模式、投融资及其运行模式、人力资源开发模式等各类创新。比如,通过建设综合性或者专业性开放平台,将提供平台服务作为赢利模式;比如,采取免费来争取更多消费者体验(即争取入口),实行羊毛出在猪身上的赢利模式。还如,要充分利用新形势下国家鼓励和支持“军支民、民参军”的融合式创新发展道路,大大减少在许多共性技术研发上的重复投入。再如,统筹利用众筹、众创、众包等创新模式,减少单一投资风险和集成各自优势,体现好事都有份、风险大家担的建设运营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