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03

  《光明日报》  9月3日 1版

  发生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正义必然战胜邪恶。69年前的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宣告了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这既体现了我们党和人民从时代和战略高度对待抗战史的正确立场、广阔胸襟和科学态度,又回答了未来中国和世界向何处去的重大时代课题。深入学习这一重要讲话,对于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凝聚中华民族的力量推进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争取和平发展的伟大斗争


    中华民族是崇尚和平的民族,“和”的民族基因从未变异,“和”文化源远流长。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和善为本的道德观博大精深,“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化干戈为玉帛”等“和”文化理念世代相传,这些与日本的“皇国史观”“八纮一宇说”形成鲜明反差。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和”文化的实践至真至诚,雄伟的万里长城不是进攻的产物,而是防御性的和平丰碑;“驰命走驿”的丝绸之路不是暴力征伐之路,而是友好交流的和平之路。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决不会走上好战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但也决不容忍军国主义的铁蹄肆意践踏自己的国土。我们热爱的和平,绝不是任由别国宰割蹂躏的和平,而是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的和平。当日本军国主义挟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而来、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的时候,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便会汹涌澎湃地荡涤一切威胁我们和平生存的侵略势力!

    历史是由多种力量博弈的“合力”推向前进的,历史的发展是一元主导与多元互动、主体意志与群体合力、一般规律和特殊表现的有机统一。主导中国历史的决定力量,只能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自己。外来的力量或许会暂时改变中国历史发展的路径,但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追求和愿景,无法改变中国和平发展的历史大方向、总趋势。“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当外来的力量企图阻断中国发展的进程、改变中国发展的方向时,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便会万众一心,凝聚成主导中国历史前进的磅礴力量,演绎救祖国于危亡、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的雄壮活剧。鸦片战争以来,面对帝国主义列强瓜分豆剖形成的“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从沉睡中醒来,开始了浩浩荡荡的现代化进程。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一度打断了这一进程,但无法从根本上阻遏中华民族的复兴,只能激起全民族更加强烈的振兴夙愿,激荡起保家卫国、争取和平发展的更大历史合力。

    当卢沟桥畔硝烟升腾、战火燃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团结抗战的号角在中华儿女的心头激荡,激起我们整个民族与敌人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和无所畏惧的民族气魄。全国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各界爱国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倾其所有,尽其所能,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战凯歌。在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抗日战争这样,民族觉醒如此深刻,动员程度如此广泛,战斗意志如此顽强。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基于民族觉醒和团结形成的民族伟力,使历史的天平不可逆转地向着和平正义的方向倾斜,中华民族与日本军国主义之间的大对决,结局必然是中国抗战的大胜利。正是依靠民族团结的伟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这为我们进一步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中国继续推进民族复兴进程提供了重要前提,同时对世界各国人民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二、日寇侵略和全面抗战的历史给中国和世界和平发展以深刻启示


    当前是一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长期的相对和平环境,让部分人对“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感同身受。然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牢记日寇侵略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苦难,从历史中寻觅真知和规律,珍惜历史遗留的宝贵财富,观古明今,鉴往知来,走好和平发展之路。

    “好战必亡”是铁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从19世纪后半叶起,日本逐渐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发动和参加了一系列侵略战争,其中大多数是侵华战争。日本1874年进犯台湾,1894年挑起甲午战争并侵占台湾,1904年发动日俄战争侵犯中国东北领土和主权,1931年策动九一八事变并占领中国东北三省,1935年制造华北事变,1937年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把中国变为日本的殖民地,进而吞并亚洲、称霸世界”的野心在日本军国主义者胸中躁动,如同潘多拉魔盒被打开一样,放出了战争的魔鬼。然而,魔鬼不可能永远横行,好战必亡,侵略扩张必败。日本侵华的历史是这样,世界近代以来的大国崛起与更替的历史同样是这样。以武力开道的崛起,导演了一幕幕“大国政治的悲剧”,最终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和平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方向。人类的实践具有普遍性,生存和发展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主题,而和平是实现生存和发展的首要前提。尽管所处时代有所不同,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各异,但人类社会追求的共同主题可以概括为和平与发展。这就使形式上多姿多彩的各民族文明具有内在的共性。这种共性使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在相互交流、碰撞、激荡中融合,并发展为人类文明大道。这条大道代表了历史的潮流,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任何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必须以这条大道为载体,在吸纳人类社会和平发展过程中积淀的优秀文明成果精华基础上不断丰富自己,保持活力,才能不断增强自身的生命力。历史反复证明,任何国家和民族,不管它曾经多么强大,只要背离和平发展,搞武力征伐、侵略扩张,就是背离人类文明大道,与全人类为敌,最终会被人类文明的车轮所辗碎。

    和平力量增长是保证和平发展的决定因素。世界发展大势是和平发展,但在战争和冲突的特定历史时期,决定世界能否转向和平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和平力量及其增长能否超越战争力量及其增长。当和平力量足够强大,就能以战止战,赢得和平;反之,人类社会就会在黑暗和曲折中徘徊斗争更长时间,直到和平力量反超战争力量。要促进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就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并通过统一战线凝聚和平力量。富国和强军是强大国力的两大支柱,畸强畸弱谈不上强国。宋代和清代的中华帝国不可谓不富,但因军力羸弱,无法形成强大国力,也就不可能构建起保卫国家的强大和平力量。纵观中国近代史,帝国主义列强多以区区数万人的兵力就将庞大的中国踩在脚下,原因就在于和平力量没有觉醒,也没有团结起来。即便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大规模的甲午战争,也不过是“以北洋一隅之力,搏倭人全国之师”。而抗战之完全胜利,正在于和平力量大觉醒、大团结形成的伟力,正如毛泽东所言:“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因此,要保证和平发展,就必须有强大的国家实力和民族凝聚力。


三、像全民抗战那样“抱在一起”形成推动和平发展的民族伟力


    中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推动力量,始终坚持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必须也只能选择和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性质也决定了我们必须且只能选择和平发展。我们坚持把维护和实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作为和平发展的战略着眼点,主张通过与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来达成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并通过中国模式的创新,探索和创造和平发展的新路。坚持超越近代以来大国崛起的老路,主张以和平方式实现发展;超越当代世界发展中国家普遍依赖西方“扶持”的模式,主张把发展的基点放在立足本国实际上;超越意识形态画线的冷战思维,不主动搞对抗。新时期以来,我们抢抓和平发展的机遇,推进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大发展,这不仅不是通过搭哪个国家的“便车”实现发展的,而且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最大的贡献,促进了世界和平发展。事实证明,中国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不会用“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来强力主导世界秩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西方大国坚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和平发展,“接触加遏制”的思路屡见于某些西方媒体的字里行间,甚至成为主调。某些西方大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使亚太地区正成为国际战略竞争和博弈的一个焦点,我国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更加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特别要看到,近年来,日本右翼不断搅局,严重损害亚洲和平稳定的局面。2012年日方提出将钓鱼岛国有化,使中日关系跌入低谷。安倍内阁上台后不仅不修复中日关系,反而变本加厉,声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叫嚣修改和平宪法,要将日本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等等。日本右翼势力在武装崛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外向性和进攻性越来越强。可以说,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面临的压力和阻力日益凸显,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与国力跃升敏感期、安全风险高发期、矛盾问题攻坚期叠加交织,对维护和平发展的要求更高了。

    面对国际战略大格局、周边地缘大棋局和国内发展大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要增强战略定力。这个定力,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和平发展不动摇,坚持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不动摇。要继续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用“中国红利”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既直接向世界大国释放善意,争取战略互信,又在奉献世界中争取更多国家认可“中国贡献”,形成“得道多助”的国际环境。同时,也要高度警惕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高度警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高度警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思想,推进强军兴军新征程,让强大军事实力成为“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压舱石”。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凝聚起万众一心推进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这样,任何阻力都无法中断我们和平发展和现代化的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