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中国价值标杆 构筑强大道德力量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6

《新华每日电讯》( 2015年10月16日 1版)

  中华民族在走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也竖起一座座巍峨的精神丰碑。点亮信仰明灯,高扬道德旗帜,坚守主流价值,弘扬筑就梦想的中国精神,彰显引领风尚的中国价值,汇聚以德兴国的中国力量,成为我们砥砺奋进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土壤。透过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凡人善举、人间大爱,我们看到人民群众积善成德的丰富实践,更感受到一个民族明德惟馨的价值追求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

  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是精神价值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批示中指出,隆重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对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并强调“要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这是对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的明确要求,也是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遵循。
 
  事业用实干奠基,梦想靠精神引领。对我们这样一个历经苦难却矢志奋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处在实现民族复兴关键期的国家而言,能否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社会的“精气神”,聚合广大人民同心同德、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决定事业兴衰,关乎民族命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精神引领,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就能植厚涵养道德的精神沃土,筑牢支撑事业发展、社会进步的道德支柱。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之于国家,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和谐秩序的基础;道德之于个人,是外在约束的体现,也是自身修为的需要。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中,众多心怀社稷、情系苍生、德高至善、兼济天下的志士仁人,为我们树立起光耀后世的精神典范,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随着深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活动持续开展,一大批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脱颖而出。他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舍生忘死,或诚实守信、坚守正道,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老爱亲、血脉情深,他们以平凡中的伟大、平常里的崇高温暖人心、感动中国,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在新时代筑起中华民族新的精神高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德不厌小,点滴滋润;善不拒微,聚沙成塔。从全国道德模范那一件件动人事迹、一次次爱心奉献中不难发现,道德模范身上所展示的人格力量和人生价值,无不是在行动中累积而成的。只要时时擦亮善待他人的心灵,满怀有益社会的热情,坚持奉献祖国的追求,任何人在任何平凡的岗位,都可以放射出人生的夺目光芒,既照亮自己,享受幸福;也照亮他人,收获崇高。推进道德建设,就要从道德模范这座“精神富矿”中汲取道德营养,让更多来自群众的道德模范感动群众、教育群众、带动群众,以知促行、知行统一、身体力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寻常巷陌,融入日常生活,把“人人皆可为尧舜”的理想变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蔚然成风的社会现实,形成崇德重礼的良好社会氛围。
 
  学习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离不开个体的积极参与,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要把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舆论导向,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风尚;多做细致入微、润物无声的实功,不务大而空、高而浮的虚名,把思想道德这个“魂”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个“体”贯通起来,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融入国民教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之中,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同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严以求实、以实促教,潜移默化、久久为功,让道德理念具象化、大众化,更好地为人们所接受和践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