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深刻启示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8-20

  《光明日报》 8月20日 16版

  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邓小平理论最鲜明、最深刻的主题。邓小平同志在晚年思考最多、强调最多的,就是如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因此,党的基本路线,可以看做是邓小平同志最重要的政治遗产;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可以看做是邓小平同志最重要的政治交代。系统梳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历史经验,结合新的时代特点继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对于继承邓小平同志未竟之业,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正确认识社会发展阶段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前提

  对社会发展阶段的准确认识,不仅是把握社会发展规律和完成历史任务的客观基础,也是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前提。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继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为提出并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奠定了根本前提。尽管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我国目前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这一重大理论判断,依然是正确的、准确的。原因在于:尽管我国已经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仍然是社会主义建设最重大、最基础的任务,经济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根本性和基础性地位没有变化。尽管我们党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要确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增强政治发展的“战略定力”,确保在根本性问题上不犯颠覆性错误,必须更加着重强调“四项基本原则”。尽管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得我国总体上已不存在“该改而没有改”的问题,但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的一步步临近,以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的一步步迫近,我们面临的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而复杂,因而必须坚定不移地更高举起改革开放的大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关键依据

  社会主要矛盾事关社会发展全局、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准确把握了社会主要矛盾,就能正确制定党的基本路线,就能有效化解与处理各种社会矛盾。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摒弃了那种把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当成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看法和做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正确的论断。1979年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和国家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目前时期的主要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在邓小平同志直接领导下形成的党的十三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现阶段所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此后的历次全国党代会对此均进行了强调和确认。认清了社会的主要矛盾,就认清了我们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从而也就构成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关键依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把握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点,必须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的新变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首要地还是要在增加供给上做文章,正确的选择只能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其次,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发展社会生产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就需要将“四项基本原则”作为根本保障;再次,改革开放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发展社会生产的根本途径,必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动力,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客观要求

  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基于、植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上,是邓小平同志最富开创性的理论贡献。这一理论贡献打破了对于计划经济的迷恋,也打破了对于公有制的误读,为成就中国的“经济奇迹”打开了思想的闸门、释放了创造的活力。在当今中国,市场经济早已不是新鲜事物,但如何进一步发展、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仍然是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展,就越需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这是因为:首先,我们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决定了必须选择最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经济运行方式;而之所以选择市场经济,就是因为实践证明它是最有效率的经济运行方式。因此,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思路的指引下,为更好地和最大化地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必然要通过市场体系建设、法治建设、政府改革等,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义,一方面在于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有效性,另一方面在于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国家搞的市场经济,它必然要服务于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体现出社会主义的内在和本质规定性。因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体现在经济领域,就必然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使之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社会主义,确保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再次,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实现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一方面,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在体制机制上有许多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只有进行全面而深化的改革,才能为市场经济奠定良好的基础、营造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经济的运行机理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建设体系健全、运行良好的市场经济体制,也需要进行全面而深化的改革。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价值目标

  内在地看,党的基本路线之所以正确,就是它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与要求。事实上,邓小平同志之所以谆谆告诫、反复教导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条路线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具体来说:一是人民从党的基本路线中获益良多。二是党的基本路线是人民相信拥护党的政治基础。三是人民群众对党的基本路线最有发言权。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确定现行政策不会发生变化的主要根据是,现行政策对不对,对国家来说对不对,对人民来说对不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上的重要经验之一是,就是把积极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作为重要价值目标去追求和践行。唯有如此,才能充分调动起广大人民群众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进一步坚定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之所以是兴国之要,是因为它从根本上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助于奠定国家兴旺发达、社会富足丰裕的物质基础;四项基本原则之所以是立国之本,是因为它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奠定了国家长治久安、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改革开放之所以是强国之路,是因为它从根本上激发和释放了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奠定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础。由此,我们之所以说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它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为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赢得了民心、赢得了主动、赢得了未来,从而使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充满生机、蓬勃发展。

 

警惕右、主要是防止“左”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鲜明态度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来自“左”和右的错误思想的干扰,这也是一条基本的经验。邓小平强调: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右的主要表现是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左”的主要表现是否定改革开放,影响和冲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失误,主要是吃了“左”的亏;并且,改革开放要探索和开辟新的道路,主要阻力也来自于“左”。因此,邓小平同志说:“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抵制来自“左”与右的干扰,避免犯“左”与右的错误,撇开“左”与右的纠缠,关键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关键在于不丢弃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说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必须态度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想的干扰,必须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在一些重要历史关头,围绕一些重大问题,还会不时出现一些否定社会主义、否定改革开放和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模糊认识甚至错误思想。这就需要我们正确认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关系,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与坚持改革开放统一起来: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对社会主义制度基本特征的科学概括,已去除了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保守内容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僵化成分,并由改革开放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同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实行的改革开放,是由四项基本原则引领方向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不断走向深化的。在这里,如果以僵化的眼光来对待四项基本原则,就会怀疑甚至否定改革开放的大方向,就会犯“左”的错误;如果以片面的观点来看待改革开放,就会怀疑甚至否定社会主义性质,就会犯右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