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核心价值观滋润下尽情绽放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3

《中国教育报》 5月23日 1版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个人、社会、国家三者的统一,是青少年学生通往梦想的阳光大道,是青少年学生实现自我的动力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五四讲话中,号召广大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践行核心价值观,让成长的道路充满阳光

  中华民族历来将立德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左传》载:“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这“三不朽”,首在立德,这是千百年来中华儿女最高的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当代中国人树立了崇高的价值标杆,广大青少年学生要从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夯实道德根基,让自己的人生处处闪耀着道德的光辉。

  立德,首要是为天下立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在刻苦学习的同时,更要明白为何而学;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在尽情绽放的同时,更要经历风雨考验;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在放飞梦想的同时,更要顺应时代的风向。要志存高远,立长志,而不可常立志;要切合实际,树路标,而不可放气球;要矢志不渝,扎深根,而不可随波流。青少年风华正茂,要学习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之豪迈,学习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壮志,自觉为国家“富强、民主”而自强不息,自觉为人民“文明、和谐”而不懈奋斗。

  立德,核心是为百姓立命。古今中外,天下最大的道义是民生。得民心者得天下,惠民生者安天下。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有为百姓请命的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人民的幸福安康鞠躬尽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让华夏儿女人人“自由、平等”,让中国社会处处“公正、法治”,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追逐梦想做贡献。

  立德,关键是为个人立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人生于天地间,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诚信没有重量,却可以让人生轻如鸿毛,可以让人生重于泰山;诚信没有价格,却可以让言语不值一文,可以让言语一诺千金;诚信没有高度,却可以让形象小如微尘,可以让形象直立千仞。广大青少年学生,要从小树立诚信意识,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做一个“诚信、友善”的好学生,将来做一个“爱国、敬业”的好公民。

  践行核心价值观,使成长的道路红旗飘扬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青少年。在青少年成长的道路上,要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让道德的养成如影随形,让核心价值观的理念生根发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要养成一个好习惯,系好人生的第一个扣子。少年儿童天真烂漫,每个孩子都是小天使,每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在幼儿、小学阶段,要在细节上下功夫,着力引导孩子们养成一个好习惯,让每个孩子成为传播文明最美的音符。要由节约入手,教育孩子们在生活中节粮、节水、节电、节钱,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要从守秩序着眼,教育孩子们在生活中遵守秩序,人多时自觉排队等候,不插队、不喧哗,尊重他人,方便自己。要从遵守红绿灯入手,教育孩子们遵守交通规则,做一个“马路文明”小天使。要从文明礼貌着眼,教育孩子们尊老爱幼、团结互助、诚实勇敢,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要深入开展红领巾寻访红色足迹、红领巾怀念、红领巾小小讲解员、红领巾“英雄中队、小队”创建等活动,形成红色文化育新人的浓厚氛围。通过持续而有针对性地正面灌输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深埋在少年儿童心中。

  要培育一颗好心灵,走好人生的关键路口。中学生正值青春无限,成长的烦恼纷至沓来,对未来的憧憬五彩斑斓,渴望获得别人的理解和尊重,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和诱惑。在中学阶段,要在引导上下功夫,着力关心青春少年的身心健康。要以平和的态度对待叛逆期的中学生,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根据青春期孩子的身心特点,教育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自己、学会尊重他人、慎重结朋交友,防止感染社会不良习气。要着力推广“一起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分享”的工作方法,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心贴心的互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生内心。要深入开展“寻找最美”系列活动,通过找寻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以榜样育人,点燃学生奋斗的热情。要发挥各行各业优秀青年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用生动的故事、朴素的话语、真诚的态度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要举办青年联谊活动,分享青年学生自己的励志故事和人生感悟。通过心灵的沟通、榜样的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的一言一行。

  要树立一个好标杆,把好人生的前进方向。大学生正处于人生中最黄金的年龄,风华正茂的他们激情飞扬,意气风发的他们活力四射,满腔的热情需要科学的教育和疏导。在大学阶段,要将培养社会责任感作为教育引导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首要任务。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培养,严把入口关,坚持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着力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学雷锋、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活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坚持三好学生、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强化学生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发挥学生社团作用,活跃校园生活,丰富校园文化,充实学生党组织的活动内容。通过严格的选拔和素质的提升,将学生党员培育成校园里最活跃、最优秀、最耀眼的明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践行核心价值观,在成长的道路上放飞梦想

  青春需要梦想,需要方向。青春之路行千里,每一步都应为了梦想而努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个人、社会、国家三者的统一,是青少年学生通往梦想的阳光大道,是青少年学生实现自我的动力之源。

  发奋读书,掌握真才实学。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无论任何时候,青少年学生都要将学习摆在第一位。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要学习中国和世界历史,了解国家的过去和现在。要学习自然科学知识,掌握大自然的神奇与奥妙。要学习文学和艺术,懂得人类文明的高雅魅力。要学习政治和经济,正确看待社会发展演变。要学习天文和地理,科学认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通过刻苦学习、勤奋努力,掌握必需的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好知识准备。

  投身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青少年学生要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将之作为丰富阅历、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为他人、为社会做实事、做好事。要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加各类重大社会活动。要自觉投身服务基层行动,切实为家乡建设增砖添瓦。要主动参与社会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国情民情。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把理论框架学习与能力结构训练结合起来,培养全面的综合素质,为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好能力准备。

  深入基层,努力服务社会。基层是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群众是提升才干的最好老师。有理想、有追求是青年人积极向上的表现,同时还要认识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才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基础和支撑。青年学生要善于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与广大人民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努力在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基层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青年学生要把深入基层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环境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