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 坚守精神家园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7-10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0日   05 版)

  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群众立场上修身、处世、从政,心里头装着群众,感情上连着群众,真正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严以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前提基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各项规定,更加注重严以修身,以更高的觉悟和境界,锻造过硬思想品格,在改革发展大业中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修身的灵魂。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党员干部必须把坚定信仰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融入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的强大精神动力。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却出现了信仰危机,不信马列信鬼神、信“大师”,最终步入歧途、腐败变质,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锤炼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修身的基石。党性修养主要表现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觉悟上,体现的是政治坚定和思想纯洁。站稳政治立场、加强党性修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行动中,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各种考验和诱惑,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讲大局、守规矩、敢担当、勇作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切实弘扬新风正气,用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

  践行党的宗旨是共产党人修身的目的。心无百姓莫为官,修身就是要心有百姓情结,把群众当亲人。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外,我们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为官避事平生耻。领导干部修身,就要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在其位不为民尽责、不为民干事是最大的耻辱。我们要采取坚决措施,把那些不规矩、不干净、不作为、不干事的干部调整下来,把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营造万马奔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重德修为是共产党人修身的根本。一些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多数不是出在“才能”上,而是出在“德行”上。当了官不等于品行自然过关,职务提升不等于境界必然提高。道德养成不是一日之功,而要久久为功,生命不息,修为不止。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的干部群众,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群众立场上修身、处世、从政,心里头装着群众,感情上连着群众,真正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黑龙江历史包袱重、财政压力大,但财力再紧也不能紧民生、财政再难也不能难百姓,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又要有夙夜在公、加快发展的责任担当,集中精力办好民生实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