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2

  《人民日报》 9月22日 7版

  如何科学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是当前理论界、学术界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解决好这一课题,有助于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弄清楚传统文化传承演进一般规律

  历史是不能割裂的。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总以某种方式影响着当代人的生活,同时也为当代人所传承并在传承中演进。弄清楚传统文化传承演进的一般规律,是科学把握中华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一个认识前提。

  文化的演进有自身规律。新旧文化在历史交替中有传承、有创新,有些内容古已有之,有些内容则是新形成的。我国古人将文化传承演进概括为“损”与“益”两个方面:“损”指的是放弃,即将不合时宜的因素剔除;“益”指的是增加,即补充与时俱进、符合现实需要的新要素、新内容。由旧及新、新中有旧,是文化传承的常态和基本轨迹。传统文化毕竟是过去的文化、历史上的东西,不是当代文化的所有内容在古代都能找到现成的资源或根据。时移世异,今天的时代与过去的时代已大不相同,简单把过去的文化移植到当今社会是不切实际的。

  同时应看到,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不同部分与当今社会的密切程度也是不尽相同的。文化传承中的一个普遍现象是:越是贴近日常生活的文化内容,越是“接地气”的价值观,其传承时间就越久、传播范围就越广,在今天的日常生活中所发挥的作用就越明显;越是高高在上的文化内容,越是“贵族化”的价值观,其传承的时间和范围越是受到限制。如传统文化中维护封建等级制度的“三纲”,随着封建社会的灭亡很快退出了历史舞台;而维系一般社会关系的价值规范,如仁爱、诚信、正义、和合、敬业、孝悌等,则会长期延续下来并发挥作用,构成民族文化的精神基因。

  弄清楚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代适用性

  弄清楚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的适用性,通俗地讲,就是弄清楚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中国究竟能发挥哪些作用、解决什么问题。

  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发挥作用的领域比较广泛,解决的问题也因人、因时、因地而异。当前人们所热议的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实质上是指传统伦理或精神文化在今天的作用。从这个视角来考察,中华传统文化对当代中国社会的作用突出表现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涵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可诠释、印证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倡导的价值追求、做人之道、道德精神、君子人格等,对于匡正社会风气和教化民众有着重要作用。

  但毋庸讳言,在当代中国,有许多问题是中华传统文化不能解决的。如当今中国的发展道路、制度建设、改革方案等问题,以及“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都不能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到现成答案,中华传统文化解决不了如此现代的问题。

  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三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吸收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有益成果,又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和理念。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大都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到丰厚资源或元素,甚至可以找到源头。

  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应坚持实事求是,区分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像富强、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价值目标和价值规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丰厚的资源和理论依据。例如,富强思想在我国古已有之,富国强兵是我国历代有作为的政治家所追求的基本目标。爱国思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根深蒂固,资源十分丰厚,几乎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一个永恒主题,最能激起人们的内在情感。民族英雄、爱国志士会被人们永久纪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等思想已深入中国人的骨髓,成为中国人的精神基因。但像民主、平等、自由等价值理念和价值取向,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就比较缺乏,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近、现代社会的精神产物。如民主思想在传统文化中一直不占主流:传统文化主要服务和维护封建等级制度,难以有现代民主的因素。我国古代的“民本”“民贵君轻”理念,以及“重法爱民”、载舟覆舟等思想包含重视人民群众作用的因素,但主要是从维护封建统治的角度立论的,远非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思想。

  此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收和借鉴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视野可以更宽阔一些。应进一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完善,更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华民族特色。如中华传统文化强调天下、社稷、国家至上,重视精神气节和人的尊严,重视个人修养,重视家庭伦理,重视学习等;儒家不仅提出和论证了系统化的社会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而且探索和确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修身原则与方法。这些思想元素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源远流长,已植根于中国人的内心,浸透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生活习俗,在世界文化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将这些思想元素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生动活泼、更能深入人心、更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