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作风建设要求落地生根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5

 《新华每日电讯》 12月5日 1版

  站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人,肩负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引领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千钧重任,何以担当?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昂扬精神,回答庄严的历史命题,经受时代的严峻考验。
 
  作风是无言的宣示,行动是无声的力量。两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问题、新任务,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由此开启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践行八项规定在全党形成高度共识、凝聚强大力量,进一步振奋了全体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为党更好肩负起历史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我们党历来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古今中外,因为统治集团作风败坏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多得很!我们一定要引为借鉴,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治理作风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谆谆告诫,深刻总结作风关乎社稷安危、治乱兴衰的历史规律,深刻提出全党要以历史教训为镜鉴、始终毫不松懈地抓作风建设的重大任务。只有在历史纵深中汲取智慧,从党的崇高使命中坚定信念,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待中获得激励,不断增强作风建设关乎兴亡的自觉意识,扎实践行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作风警钟长鸣不止,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天下事,做于细,成于严。两年来,在党中央的率先垂范和有力带动下,全党上下从司空见惯的“小节”改起,从见怪不怪的“小事”抓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起,聚沙成塔、积小成大,使为政新气象蔚然成风,作风新常态深入人心。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按照中央战略部署向纵深推进。好传统回归了,好作风回来了,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提升服务人民的治理能力,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在这场正风肃纪、鼎新革故的重大行动中,以新形象强基、靠新实践固本,党的肌体变得更加强健,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成效卓著,但改作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需要不断经受社会发展、时代变化、人民期待的新考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攻坚阶段,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易发、交织叠加,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既是对党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的检验。没有过硬作风,怎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扛得住矛盾问题的压力,立得起“子帅以正”的威信,换得回群众真心的拥护?作风问题说到底,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的反映。只有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并始终以此自警、自省、自励,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落到实处,才能不断交出群众满意的作风建设优异答卷。
 
  回顾贯彻八项规定以来的坚实足迹,审视党风政风的深刻变化,我们愈发认识到,必须坚持从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再到制度到位,才能把作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必须清醒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作风松一尺,行动就会退一丈。唯有步步为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常抓不懈,才能堵住搞变通、打擦边球的洞,断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路。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把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细化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中去,发扬“钉钉子”精神,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积小胜为大胜,带动整体作风进一步转变;强化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完善干部政绩的考核体系和监督机制,从体制机制上铲除不正之风滋生土壤,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作风建设……巩固发扬贯彻八项规定的成功做法经验,党的作风建设定能不断乘势而上,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更大进步。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改进作风永无止境。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书写作风建设新篇章,创造执政兴国新业绩,开辟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