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校质量保障体系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7

  《中国教育报》11月17日 7版

  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就高校而言,应通过构建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监督、调控、引导、激励等功能,不断提高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和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意识,从而形成自我约束与自我激励机制,保障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不断提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建立的“四位一体”的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对于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顶层设计:

  教学质量目标系统是核心

  教学质量目标系统是整个体系的顶层设计,主要根据社会、学生和举办者的需要及价值取向决定。它是教学质量保障希望达到的结果,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在学校层面,它表现为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在人才培养方面,它表现为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该系统的作用是确立整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方向,因此它具有很强的导向性。

  作为共青团中央直属高校,学校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首先应是坚定、清醒、有作为的马克思主义者”,政治素质的培养一直放在学校人才培养首位。随后,在办学过程中,学校不断根据国家需求和经济社会新发展对人才培养目标进行调整和完善。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凝聚了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和汗水,是学校在推进改革和发展进程中的创造所得。

  确定规范:

  教学质量标准系统是基础

  高校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应包括:本科专业质量标准(即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实践教学质量标准(包括实验、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学业考核质量标准,教学基本建设质量标准(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基地建设)等。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不长的办学历史中,紧紧抓住教学过程的关键环节,建立起了相对完备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学校每年编制、修订《本科培养方案》,规定各专业的培养质量标准。这些质量标准成为学校对各教学环节质量进行监控和评价的主要依据。

  动态评估:

  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是重点

  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是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中之重。与相对静态的教学质量目标系统和标准系统相比,教学质量监控系统是动态的,它是对整体教学运行过程的动态监督和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主要包括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两个方面。组织体系指的是负责教学质量监控的机构和部门,运行机制指的是质量监控机构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及运行方式。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具有两大突出特点——按照管办评相分离的原则,建立了相对独立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建立了相对完备的质量监控制度。

  双向互动:

  教学质量反馈系统是路径

  信息论认为,任何系统的管理实际就是信息的输入、转换、输出、经过反馈进入下一次新的输入的过程,管理只有通过信息反馈才能实现控制。教学质量的管理也不例外,通过教学质量监控系统获得的信息,只有经过反馈系统及时、顺畅的反馈,才有可能将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教学质量才能得到不断提高。一般来说,信息反馈的主要内容是:教学质量要求和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监控体系实施的有效程度。信息反馈的方式可以是简报、会议、内部文件、刊物、声像(电话、电视)和电子媒体等。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教学质量反馈系统是一个以评估处、教务处为中枢,由校、院系领导、督导专家、教师、学生信息员、学生组成的多主体、多渠道、多方向的信息传递网络。具体反馈方式包括:(1)评估处、督导组的日常监控报告。评估处、督导组定期就主要教学环节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形成研究报告,反馈到校系领导、主要职能部门和教师本人。(2)教学检查反馈会。学校每次开展完教学检查之后,均会召开教学检查反馈会。通过反馈会,集中交流、反馈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当场落实整改责任部门和责任人。(3)教学信息员座谈会。学校每学期均定期召开学生教学信息员座谈会,了解院系教学工作动态,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反馈和整改。(4)学生教学信息月报。学校教务处每月将学生对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整理编辑成《学生教学信息月报》,反馈给校领导、教学院系和主要职能部门,方便其及时改进。(5)网络反馈。学校专门在校园网开设“校务咨询”版块,接受师生对学校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均由专人进行及时解答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