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奏响全面深化改革恢弘乐章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4

《光明日报》( 3月14日  01 版)

  在全国各族人民的期待目光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3月13日在北京胜利闭幕。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也于此前的3月12日圆满结束。我们对两会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专心履行职责,弘扬良好会风,积极发表意见,增进共识,完成了许多重要议程。人大代表听取、审议并通过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一系列报告、计划和财政预算;全体委员也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建言献策,听取、审议、讨论和通过了相关报告和政治决议,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功能。

  习近平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各代表团组讨论,并就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保障民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反腐败等诸多重大议题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和强烈共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代表委员们认为,“三严三实”是每个干部对照自己一言一行的“镜子”,既是对个人作风修养的规范,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呼唤,我们要牢记“三严三实”的要求,促进个人品德修为与党和国家事业的相得益彰。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作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两会,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绘制的改革蓝图,通过两会凝聚共识,进而上升为国家意志和政府决策,成为了本次两会的重头戏,改革成为本届两会的第一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共提交了460多件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主题的议案,聚焦改革的提案1018件,表明了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破题前行。改革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真正用制度管住权力;要真正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建立“美丽中国”;要推进“人的城镇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医疗、教育、住房、就业、食品安全等民生工程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以公平正义促进和谐进步。

  今年正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6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建立65周年,两会代表委员在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呈现出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本次两会的民主实践再次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和有效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两者集中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有利于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道路,努力完善两会这一民主形式,推进国家各项事业的稳步前进。

  改革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心声。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唯有怀着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吾道一以贯之”的决心,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奋力跑好第一程。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与依法治国的统一,团结一致,务实创新,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