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确立内生增长模式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7

  《光明日报》 4月24日 13版

  4月22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消费发展模式转型初见成效——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在预测2014年消费形势时指出,消费内生增长仍将保持平稳上升的势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速度在13%左右。《报告》同时认为,目前,消费内生增长模式已基本确立,从政策刺激转为内生增长,消费进入到“换挡”时期,无水分发展模式已经得到巩固。

  1、如何评价消费增长

  数据: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3月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增长1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虽然增长数据仅有0.1个百分点,但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看来,这个增长来之不易。

  “这是在今年一季度总体经济增速‘换挡’且略有下滑的情况下实现的。”沈丹阳说,一季度消费增长呈现出不少亮点,比如网络购物增长迅速,限额以上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长高达51.7%,大众化餐饮业消费活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较快,智能电子产品、文化旅游等消费热点进一步显现,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等,都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报告》在总结2013年消费发展情况时表示,201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虽然比上年有所回落,但分月份来看,增速却呈现出逐月上升的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1—2月份的12.3%逐步上升到12月份的13.6%。同时,与过去22年的消费增速相比较,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扣除全年价格影响因素,实际增速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不少人注意到,这一增长更是在社会各界节约消费和促消费政策退出的基础上实现的,来之不易。

  当然,消费增长还需要进一步推动。《报告》特别指出,2013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出现了逆转,全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0%,投资的贡献率是54.4%,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是-4.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仅低于投资,而且比上年下降了1.8个百分点。而投资的贡献率却比上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为,2013年下半年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宏观调控政策实行微调,连续出台了“稳增长”的政策,从而使得第三季度扭转了前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下滑局面,确保了年度7.5%的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但是,这些“稳增长”的举措习惯性地向投资领域倾斜。全年投资增长环境明显好于消费,结果投资增速也明显高于消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表示,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考虑到启动投资要比启动消费更容易见效,因而我们启动内需实际上是从启动投资开始的,尤其是从启动民生投资开始,这种选择应该说是正确的。但我们同时应认识到,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投资虽然要比消费见效快,但最终经济增长还是要靠消费推动。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一样,也是难以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经济可持续发展,只能依靠消费的增长来实现,消费是国民经济最终的可持续推动力。

  2、“政策后时代”如何“换挡”

  数据:2013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台消费补贴政策最少的一年。于2012年6月1日开始执行的家电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到2013年5月31日到期退出。这意味着,我国消费刺激政策已全部结束。此前,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均已在2010年底、2011年底陆续到期,而家电下乡政策也于2013年1月31日结束。至此,中国消费正式步入“政策后时代”。

  一年多来,政府在节约消费方面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带动企业、个人和家庭强化节约消费的理念。奢侈消费、超前消费和浪费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节约型消费成为主导性消费理念。整个社会低调务实的消费文化已经替代了奢侈浪费的消费理念。《报告》显示,2013年,奢侈品消费延续了上年减速上行的态势,从2012年的7%进一步下跌至2.5%。

  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高端餐饮企业、高端住宿业、高端商品零售业、高端娱乐业开始调整经营策略。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目前,消费内生增长模式已基本确立,从政策刺激转为内生增长,消费进入到减速“换挡”时期,无水分发展模式已经得到巩固。2014年,国家扩大消费政策从直接刺激政策转向以完善消费环境为主的间接刺激政策。从消费的制度、环境方面来打造更有利于消费增长的制度环境。打造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逐步提升消费的地位。

  《报告》指出,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所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方面的消费需求,2014年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将主要表现为:基本生活需要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更高,产品单价有所提升,购买数量和购买频次会有所增加,食品饮料、服装、化妆品、日用品等消费会保持平稳增长,这将成为消费增长的最根本基础;对耐用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家电、家具、建筑装饰材料等大件商品的更新换代上。此外,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智能手机等的升级换代也会带动消费增长。

  赵萍表示,在经济和政策对消费的支撑力度都有所减缓的背景下,次高速的经济增长必然带来消费的次高速增长。但由于国家将在扩大就业、改善收入分配机制、完善社会保障方面加大力度,消费增长的收入基础将进一步得到夯实,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将继续增强。

  3、新亮点如何“燎原”

  数据:2014年是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第一年,“单独二孩”放开有望在5年内新增750万新生儿,将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消费。今年将适逢“单独二孩”第一个生育高峰,成为消费增长的一个积极因素。中国新生代母婴群体人均年消费为5000-18000元,孕婴童市场需求或将达到万亿元规模。这无疑将是未来几年消费增长的一个新的亮点。

  扩大消费,无疑需要寻找类似的新亮点,找到新的消费增长点。关于2014年全年形势,沈丹阳认为,总体来看,消费增长面临许多有利因素,消费增长的基础坚实。全面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宏观经济开局平稳,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推进,都是支撑消费增长的重要基础。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了8.6%。

  与此同时,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强,宽带中国战略有序推进,信息技术带动流通创新,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绿色环保消费深入人心,这些都会进一步释放消费的潜力。

  “国家出台的扩大信息消费、健康养老消费、休闲旅游消费以及深化流通体制改革等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发挥作用。”沈丹阳说,消费热点带动作用逐步增强,网络购物快速发展,大众化消费加快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持续活跃也都将为消费增长提供新的支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扩大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重大的结构调整。要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打造新的区域经济支撑带,从需求方面施策,从供给方面发力,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要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培育消费热点。要扩大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要促进信息消费,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发展第四代移动通信,推进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在全国推行“三网融合”,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维护网络安全。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清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的各种关卡,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  

  链 接

  家具家居消费增长较快

  2013年,家具、建筑装饰材料类消费延续了上年的增长势头,全年消费增长速度均保持在20%以上。

  通信消费增速逐月上升

  2013年,随着通信类新产品推出,科技创新再次激发通信产品的消费热情,使通信类产品消费触底回升,逆转了下降的趋势,呈现了逐月上升的走势。

  奢侈品消费增长持续减速

  2013年,长期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的奢侈品消费增长势头延续了减速上行的态势,从2012年的7%进一步下跌至2.5%。

   高档餐饮收入下降近半

   2013年,高端餐饮低迷,大众餐饮势头强劲。其中,高档餐饮企业近九成营业额同比下降,平均幅度40%~50%。

   ——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