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怎样服务一方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7

  《光明日报》 3月25日 13版

  社会需求是广泛而多层次的,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校会有不同的服务定位,其服务层次、服务对象都会有所区别。地方大学为社会服务的空间是巨大的,通过错位竞争的方式,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可以赢得服务社会的良机。

  基于这样的认识,广州大学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十分注重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服务,2004年提出了“服务荣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了“以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双赢为目标,建立大学与所在城市和区域的良性互动,共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发展战略。学校既要自觉争当服务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也要充分利用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丰富资源,通过服务广州,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模式,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培养会讲能讲“广州故事”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全校开展反复深入的大讨论之后,“服务荣校”真正成为广大师生的战略共识,学校由此开始积极探索构建与地方协同的新模式:

  第一,建章立制,鼓励广大师生直接参与社会服务工作。学校进行一系列有关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工作的制度建设,包括制定有关教师教学质量考核、教师参加服务社会活动、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和鼓励学生参加社会服务活动等制度,健全了教师专业发展机制。

  第二,创新工作体制,成立专门的社会服务组织机构,促使服务社会工作制度化、系统化。学校专门成立了“广州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担任组长,成员除职能部门领导外,还包括在服务社会工作中成果突出的若干名专家,以加强对服务社会工作的有效领导。成立专门的职能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工作处”,代表学校行使服务经济社会工作职能,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争取社会资源,给更多的专业教师和学生提供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的机会;成立“广州发展研究院”、“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建筑节能研究院”等面向地方的研究机构,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第三、创新工作机制,搭建“校-区合作”平台,全面推进区域服务和共育人才。学校充分利用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天然联系这一区位优势,瞄准基层,从“小”做起,把与广州基层政府开展“校-区合作”作为服务地方的切入点。学校先后与广州市各区(市)签订了“校-区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比较齐全的优势,在地方党政决策咨询、信息服务、文化普及、城市建设、企业管理、教育培训、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主动参与。近三年,先后与几十个地方政府签订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街道乡镇等建立合作关系,已有395个单位与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建了40个研发中心、360个实习基地,承担项目3036个,总经费达3.8亿元,为协同培养人才提供了扎实平台和广阔空间。

  通过积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广州大学已初步形成互利共赢的协同创新、共育人才模式,取得了瞩目成就。

  首先,建立并实施了“教学、科研、服务三位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使命的地方大学,如何寻求与研究型大学不同的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和机制,是长期以来困扰高教界的突出问题。社会服务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教师应用研究能力不足、教学脱离社会和生产实际的弊端,促进了教师教学和科研更加贴近社会现实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通过与企业、行业协作,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一大批既有深厚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例如,广州大学机电学院灯光音响专业彭妙颜教授就是一位典型代表,她将课堂讲授和实际工程项目实践相结合,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理论基础扎实,而且具有很强的应对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生就业率年年达到100%。

  其次,构建了“多方参与-全程培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学校以广州这个特大型的国家级中心城市为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伙伴,构建了高校、行业、企业、政府、社区和非政府机构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教学机制,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就业指导等教学各个环节实行多方全程参与,成效显著,实现地方大学与所在城市和区域良性互动、共育人才、互利共赢。例如,广州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声像灯光技术实验室由45家企业参与共建,捐赠的实验设备、实验室装修价值近千万元,合作方直接参与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环节的指导、教材编写等工作,使人才培养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再如,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邀请行业代表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工作,促成学校与企业的资源互补和双赢。

  第三,学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获得普遍认可。例如,广州大学城建学院历来将地方历史建筑文化的挖掘、传承、保护、开发利用作为师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该学院汤国华教授带领包括大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内的团队,先后主持整体大维修国家级文物广州圣心大教堂以及沙面海关红楼、天主教路德圣母堂、广州城隍庙、大元帅府、罗定孔子庙、香港北街43号民房等岭南古建筑。汤国华教授先后获得广州市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嘉奖,并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法国艺术与文学勋章”。再如,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涂成林教授带领的团队,近三年为省市政府提供近40个政策咨询报告,得到领导批示96人次,仅2013年被政府采纳的咨询报告多达16项,获得省市领导批示38人次,成为影响地方政府决策的重要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