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责任理性向社会输送青春能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8

《中国青年报》(5月7日01 版)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五四青年节与优秀青年代表座谈选在航天城,无疑富有特殊寓意:首先是为了向这个作出突出贡献、获得过诸多荣誉的团队致敬,但更重要的,是借此号召广大青年向航天城的年轻人学习。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我们同青年朋友们到航天城来,就是要实地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习航天人精神,先要了解这个特殊的群体。但凡关注过神舟飞船发射的人都知道,这首先是一支年轻的团队,直接从事神舟九号飞船研制的900多人中,有近600人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34.8岁。中国航天人比世界同行平均年轻15岁!

  年轻还不是他们最大的资本,最大的资本其实是那种深深融入奥秘太空的年轻精神。我们与很多航天城的年轻人接触过,他们身上基本具备了习总书记此次对青年提出的5点要求。有理想,在大漠中耐着寂寞做科研,当然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有过硬本领,短时间内让中国航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勇于创造创新,中国航天能在几年内走过发达国家几十年走过的路,没有创造创新肯定是不行的;坚守艰苦奋斗的本色,无论是“两弹一星”时期的那些老航天人,还是今天这些独当一面的新航天人,都不怕吃苦,都是从艰苦中拼搏出来的;还有锤炼高尚品格,这也是他们身上最引人关注的闪光点。

  从理想到创新,从奋斗到奉献,这些精神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那他们是靠什么在支撑呢?我们觉得他们背后有一种更强大、更深层、更浑厚的精神支撑,那就是这个特殊的年轻团队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正是这种责任感,使他们在很多同学选择出国深造和下海经商时,能够毅然走向寂寞的科研院所和大漠深处,去完成国家的梦想;正是这种责任感,使他们在很多人为个人利益斤斤计较时,有一种“以天下为已任”的情怀,激发出“这个社会已经到了需要80后的人来承担社会责任”的壮志。学习这种航天人精神,学习这些荣获五四奖章的优秀青年的事迹,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首先要求我们有强烈的责任感和有担当的理性,并以这种责任理性向社会输送青春能量。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这并非指青年能扛起所有建设的重担,而是说青年的精神和品质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青年身上的那种朝气和锐气影响着国家的精神。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年轻人就是热情、敏锐、勇敢的代名词,相对来说,更加血气方刚、风华正茂、慷慨激昂。

  但事实上,更有魅力、对国家民族更加重要的是根植于许多年轻人内心深处的那种责任感和理性情怀。

  所谓责任感,就是能够谨慎地衡量个人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并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的担当精神。在极端个人主义和泛市场化的冲击下,当社会上弥漫着庸俗、市侩、自私和不负责任的气息时,更需要青年这个最具活力的群体以自身的责任理性向社会输送青春能量。

  这种责任理性,应该是一种让人积极、让人奋进、让人前行的力量。毋庸讳言,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当下社会的某些方面弥漫着一股颓废和消极的力量,动辄抱怨,动辄怀疑,许多人被一种无力感和悲观的情绪所笼罩,国民精神也在某些方面呈现出一种疲态,需要年轻人负责任地将自己身上的活力传递给社会,用积极、阳光和向上的力量去感染社会。只要年轻人阳光,这个社会便不会灰暗。

  这种责任理性,应该是一种让人安静、让人思考、让人沉着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下这个时代有点吵闹,甚至喧嚣,尤其是新媒体的舆论场中,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观点多元纷争难有共识。在一个吵闹、喧嚣的时代,需要具有理性判断力的年轻人向社会输送让人能够安静的能量。

  这种责任理性,还应该是一种敢为人先、敢于开拓、勇于解放思想的力量。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在啃硬骨头,需要年轻人成为一种改革的力量,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百折不挠、勇往直前。一个社会中如果年轻人不争当改革先锋,年轻人没有锐气,年轻人裹足不前,还能指望其他群体敢为人先吗?

  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这不仅是一次团会的主题,更是关系一个大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宏大命题。中国前行需要这种青春能量,中国梦需要这种责任理性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