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5

  《经济日报》6月5日 14版

  我国是产业大国,未来一二十年是实现产业强国的关键时期,应以满足需求作为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作为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手段,通过协调来校正发展的不平衡,用灵活变化对创新和协调进行补充,从全球范围谋划产业布局

  一

  从2009年起,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世界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220项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我国是世界第一农业大国,粮食、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等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我国也是世界第三服务业大国,2013年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在成为产业大国的同时,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

  产业结构从长期以工业为主导,向工业和服务业并行发展转变。2013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未来几年,产业结构有可能从“二、三、一”进入到“三、二、一”阶段;第一产业结构内部由以种植业为主向农林牧渔全面发展转变,第二产业结构内部重化工业高增长态势开始回落,第三产业结构内部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共同发展转变。

  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结构有待优化。农业基础薄弱,现代农业发展不足;工业科技含量不高,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快;服务体系不完整,服务业供给不足;竞争性行业集中度偏低,垄断产业竞争不足;产业布局结构趋同、产能过剩等问题突出。二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弱。创新能力提升缓慢,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不足,尖端技术、核心零部件制造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制造业贸易增值程度较低,劳动生产率远低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服务业缺少大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服务贸易逆差高;软实力严重缺乏,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知识产权、标准意识淡薄。三是发展不协调。农业、工业、服务业联动不足;同一产业内、上下游产业、大中小企业之间缺乏协调;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不够。

  同时,我国产业发展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一是巨大的市场机遇。我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是在13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470多万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地区和城乡发展很不平衡的基础上推进的,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和回旋余地也很大。同时,新兴经济体的兴起拓展了我国的国际战略空间。二是新一轮开放的机遇。我国将在更广阔范围配置要素、资源,更大范围融入国际经济大循环,更深层地参与国际分工,有更多机会集聚全球的资源、人才、资金、信息等。三是世界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国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构筑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带来新机遇。

  二

  为有效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我国产业中长期发展应将满足需求作为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新作为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手段,通过协调来校正产业发展的不平衡,用灵活变化对创新和协调进行补充,从全球范围谋划产业布局。

  需求导向。需求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产业发展要以需求为导向,从体系、结构、布局、品种、数量、品质、价格、服务等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需求,使产业体系与国家战略需  求相吻合,产业结构与需求结构相匹配,产业发展与国内需求条件相适应,产业能力与需求质量相符合。针对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以持续提升的价值来适应、引导和创造需求。

  创新驱动。创新既是满足需求的重要手段,又是解决问题、应对挑战、提升效率和生产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实现从“依附跟进”到“跨越发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关键举措。构建由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流程创新、营销创新、组织创新、品牌创新和市场开拓等组合的多维度多层次创新体系。

  协调发展。从国家发展最佳效率和效果的角度,完善和优化产业体系与结构,协调产业内、产业间、产业体系与外部的关联因素。从产业各自分散发展向多产业联动转变,实现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产业发展统筹国内和国际、城市和农村、基础和应用、实体与虚拟、重点与非重点、短期与长期;统筹产业与生态、环境、社会、贸易、宏观经济的关系;统筹传统、新兴和未来产业发展;统筹陆地、海洋和空天产业发展;统筹高增长、中增长和低增长产业发展;统筹劳动密集、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统筹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发展。

  灵活变化。产业发展不能墨守成规、机械教条、一成不变,而以灵活、混合、变化的方式去适应时代变迁和应对可能的不确定性,不同地区、行业和企业根据实际差别化发展。

  面向世界。我国产业要深植于世界的资源、生产、研发设计、创新、贸易、流通、金融、运输、物流、营销、信息和知识等体系。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以高度开放和对外连接的国内市场,集结全球资源和要素,兼收并蓄,多元融合。构建多元化国际市场,稳定扩大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努力发展潜力市场。根据国际化能力、目标市场和可能的风险,分产业确定国际化战略和策略,既反映国内需要,又顺应世界潮流,形成与世界共同成长,与世界良性互动的格局。

  三

  以更好的制度来保障中长期战略的推进。

  一要消除制约产业发展的制度障碍。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完全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完善商品、服务和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彻底放开竞争性领域价格;消除市场进入壁垒,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要素自由流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保障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二是进一步放宽金融准入,鼓励金融工具创新,发展稳定、高效的资本市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使金融服务于产业发展要求,促进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三是鼓励创新的科技制度。打破科技资源的部门和地区分割,完善科技计划和评价机制,推进产业与科技相结合。提高科技投入绩效,加大政府对研发的支持,加强基础领域研究,拓展应用研究。

  二要调整和优化产业政策。要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制定严格的质量、节资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安全、信用等监管标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支持产品、流程、功能、价值链和集群升级;优化投资结构,财政投资主要集中于战略性、基础性、公共性领域,促进企业对知识、信息、技能、网络、软件、数据库、设计、品牌、组织结构和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投资,提升中国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高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水平,推动国内产业合理有序转移,深化区际产业分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相关产业联动发展。

  三要加强产业政策与相关政策协调。一是注重产业政策与宏观政策协调。宏观调控政策应符合产业中长期发展要求,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合理确定企业税赋水平,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着力形成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竞争力提升、国际化和可持续发展的税收结构。二是注重产业政策与对外政策协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和贸易规则的话语权。加强产业政策与贸易政策协调,促进“产贸互动,产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