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治理现代化需价值引领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7

  《中国教育报》 9月26日 6版

  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改革,是一个教育治理价值导向调整优先于教育治理技术革新的过程,只有深刻把握了这一原则,教育治理现代化才能坚持正确的方向。

  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意味着教育治理在“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两个方面的发展,而前者作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真正内涵,尤为关键。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改革,是一个教育治理价值导向调整优先于教育治理技术革新的过程。只有深刻把握了这一原则,教育治理现代化才能够坚持正确的方向。

   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价值目标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教育公平正义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础。在教育领域实现公平正义,促进教育权利的公平、教育机会的公平、教育制度的公平、教育过程的公平,是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价值目标。

  目前我国教育领域内存在着一些不公平现象:一是城乡不公平,在长期的城乡二元体制下,城乡实行不同的教育政策,导致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城乡教育机会不平等、城乡教育发展水平差异大;二是区域不公平,东部地区、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教育资源在区域之间的差距显而易见,导致不同地区受教育者权益的不公平;三是群体不公平,由于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社会弱势群体的教育权利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四是性别不公平,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女性教育问题仍然比较严重。这些不公平现象,会损害社会和谐的基础,危害国家的长治久安。

  教育治理现代化就是不断追求教育公平正义的过程。推进教育治理的现代化,必须回应教育领域中的不公平问题。采取措施推动城乡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促进教育从区域现代化走向全国现代化,消除不同社会群体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差异。

  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尺度

  基于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尺度应该包括教育治理的民主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教育治理是否实现了现代化,就看它是否具备这三个重要的特征。

  教育治理民主化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第一个价值标准。教育治理民主化是近代以来国际教育发展的一般趋势,1980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教育改革、经验与展望》的报告中,已把“教育民主化”列为教育改革的核心目标。与资本主义不同,社会主义社会的产生,为真正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制度基础,从而能够把民主政治推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实质性民主”。教育治理民主是从属于政治民主并体现政治民主的,所以,我国教育治理现代化,必须要实现“实质性的教育民主”。这种“实质性的教育民主”要求国家保障全体社会成员不论其地位、民族、性别等都有机会受到与其本身所具有的条件相当的教育。

  教育治理法治化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第二个价值标准。法治原则是构建国家治理体系的正当性基础,其在教育治理中的体现就是教育法治化。在某种意义上,现代教育的发展历程实际是一部教育法治发展史。要实现我国教育治理现代化,必须通过法治原则的贯彻实施,在国家制度文明建设中加快推进教育治理法治化,规范、协调和引导教育关系、教育行为及教育发展,使我国教育的发展、强盛渗透着法治化的力量。

  教育治理科学化是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第三个价值标准。教育治理是有目的有计划的活动,必须遵守治理的科学规律。我国举办着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2.6亿学生、1600万教师、52万所学校,各级各类学校组织的复杂化、结构的多样化、水平的差异化不断增强,没有科学的治理手段就没有办法去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个性化教育诉求。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教育从“管理”走向“治理”。如何采取科学手段保证教育治理目标的“以人为本”、教育治理体系的“以校为本”、教育治理评价的“质量为本”,需要在科学精神指引下积极探索。只有不断推进教育治理科学化,建立科学完整的教育治理制度,形成协调有效的教育组织体系,发展专业高效的教育治理能力,实现管理资源最大效益的整合,超越经验管理的弊端,教育治理现代化才能成为现实。

  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取向

  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通过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教育治理能力提高,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教育治理现代化中两个根本问题必须要解决,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问题的解决,必须具备正确的价值取向。必须通过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教育治理现代化起导航作用。

  教育应该培养什么人?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是教育治理的关键问题。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才能保证教育治理现代化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当前的关键,是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融入到教育的全过程之中,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应该怎样培养人?面对全球化的滚滚浪潮,在“应该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上,中国教育该做何选择是极其重大的问题。在教育治理现代化过程中,一方面要展示开放性,汲取各国教育先进经验,推动人才培养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要坚持自主性,展示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中国基因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突出社会主义特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治理现代化不是教育管理的西方化。

  我国教育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 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只要我们把握好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秉持民主化、法治化和科学化价值尺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教育良好的公共治理,就一定能够实现教育现代化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