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来校调研

来源:档案馆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11-15

研讨会现场


刘仲初一行检查学校档案工作


刘仲初一行参观旅游与餐饮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


  本网讯 11月12日,湖北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一行到我校档案馆调研,并考察楚菜研究院。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方洁陪同。

  刘仲初一行先后参观了钱币陈列馆、计算工具陈列馆、档案馆。在对档案馆的调研中实地检查了服务大厅、综合办公区、目录室档案库房、档案整理加工室等设施设备,详细了解智慧档案馆管理系统功能设置和设备运转情况。

  调研会上,方洁感谢湖北省档案馆长期以来我对我校事业发展和档案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并汇报了学校档案事业发展情况。双方就合作建立楚菜档案馆、支持学校2022年申报档案工作目标考核“省特级”、低碳经济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等特色学科对接全省“十四五”档案发展战略资源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

  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有基础有条件大有作为,同省档案馆具有广泛的合作空间。他指出,为楚菜建档设馆意义重大,湖北经济学院成立楚菜档案馆有十分深厚的基础,应该发挥学校特色专业建档优势,对继承楚菜传统,传播楚菜品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建议学校广泛吸纳全国特色产业建档的优秀经验,推进楚菜工艺流程建档、市县名菜建档工作。学校楚菜档案馆按照“一县一品”建设辐射全北乡村楚菜产业,对全省楚菜名家、名菜、名店特色档案进行收集,为湖北乡村振兴事业开创新格局。他表示,省档案馆将支持学校开展数字档案馆建设,进一步向学校开放馆藏资源,支持学校丰富办学115年档案史料搜集。

  刘仲初对学校胜利召开第四次党代会、顺利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发展势头好,学科特色鲜明,学校投入100余万完成新馆建设,体现出新时代学校档案工作新面貌,档案馆基础好、人员优、进步快,具备了“省特级”的申报条件。学校提出的工作建议与《“十四五”湖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衔接度很高,为双方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提出,学生是学校发展的宝贵根脉,学校要更加重视校友的档案资源建设,把学生在校成长档案的收集好、利用好、建档好,用“有痕”的档案传承好百年办学文化和精神。他指出,学校楚菜专业领军人才辈出,理论水平深厚,实操造诣高超,是我省楚菜品牌创新推广的坚强动力。学校应通过楚菜产业升级、品牌开发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泛收集、集中保存、动态完善楚菜档案资源,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为湖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会后,刘仲初一行实地考察了湖北楚菜研究院和旅游与餐饮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