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8

《中国青年报》(5月8日 01版)

  鲜花盛开的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航天城与青年座谈,谈人生,聊梦想,论奋斗,说青春,在广大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青春有梦,中国有梦,习总书记谈论中国梦时的语重心长尤其感染着广大青年: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个殷切的期许让无数年轻人心潮澎湃,并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

  谈起梦想的时候,我们都会激情满怀。尤其是年轻人,青春的心更容易被梦想牵动;尤其是当一种梦想与国家民族联系在一起时,更容易让人豪情万丈。但正如“仰望星空”这个词与“脚踏实地”连在一起时才有意义,我们谈论梦想时,不能少了对“实干”的关注,建立在踏实的“实干”基础上,“梦想”才不是一个凌虚蹈空的词,“青春中国梦”才有了更加厚实的支撑。

  所以,习总书记在让青年“追求美好梦想”的同时,更强调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这实际是在提醒年轻人: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

  梳理习总书记上任以来的讲话,“中国梦”无疑是使用最频繁的词之一。但仔细阅读便会发现,习总书记每次谈中国梦的时候,都会强调“实干兴邦”。比如十八大后新领导层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总书记第一次谈到中国梦,在阐述了对中国梦的理解后,同时提出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谈“中国梦”时必谈“实干”,这是非常清醒和冷静的判断。正如习总书记几天前与劳模座谈时所言: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没有高远的梦想,光靠埋头苦干不会有大出息;然而没有实干的精神,空有宏大的梦想,只会一事无成。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广大青年应该树立一种信念: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青春是一个人成长的黄金时期,这个年龄段的人容易浮躁,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沉于梦想而惰于行动。可是,梦想只垂青那些有实干精神的人,只有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实践中闯新路、创新业,将自己的脚坚实地踏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要辜负自己的青春,不要辜负自己的梦想,不要在年华老去时为自己年轻时的碌碌无为而悔恨。

  对个人如此,对国家同样如此。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伟大的成绩不是想出来的,更不是吹出来的,而是靠几代人的实干创造出来的。中国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接力棒传到了这代青年手中,离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需要实实在在的努力才能不辱使命。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也没有从天而降的成果,中国的强大,只能在一代又一代既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的青年手上实现。

  青春就是实干,不要总说这问题难、那问题难。首先要问的是,你有没有尝试去做过,有没有动手去克服?没有动手就畏手畏脚,问题只能永远停留在原点上。很多问题的解决其实就在于行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既不要把中国问题想得太简单,也不能把中国问题想得过于复杂,简单与复杂,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把握,问题只能在不断尝试中解决,成绩也是在点滴努力中不断累积起来的。

  青春就是实干,不要总是抱怨这里的环境不好,那里的体制有问题,其实最大的问题也许是,你自己没有首先行动起来。很多时候,我们总习惯把责任推给别人,推给一个抽象的体制,然后自己在那里理直气壮地抱怨。无论是污染治理还是道德重建,很多难题的解决,其实首先要依靠每个人自己,每个人多做一点儿,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就不是问题了。

  青春就是实干,不要总宅在教室、寝室、写字楼或电脑前空想,不要沾染那种虚骄浮躁之气,而要奔向田野,奔向一线,奔向基层,奔向攻关前沿,奔向广阔天地,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踏过厚实的泥土,经过实践的磨砺,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实干的青春才会无悔,实干才会兴邦。青年之间的比拼,拼的也正是实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