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洁与学生面对面共话社团新发展

来源:校团委 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11-12



  本网讯(通讯员 黄中林 陈思语 摄影 曾雅欣 邓玉倩)11月11日,“校长有约—共话社团新发展”主题沙龙举行,校长方洁和学生社团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负责人,30个学生社团代表,校团委学生社团管理中心负责人参加。


  现场介绍了学生社团整体情况,陆源茶酒文化社、苍龙音韵笛箫协会、烹饪与营养教育协会学生进行了才艺展示,大学生综合素质班负责人作社团建设发展经验推介。学生社团负责人就怎样充实大学生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贡献力量、社团活动场地保障和社团育人作用发挥等方面与方洁和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


  方洁在认真听取社团负责人提问后指出,与同学们面对面近距离交流,有助于在开放轻松的氛围中更好地了解学生,希望和同学们达成定期面对面交流的约定。方洁分享了在求学时期参与学生活动的经历后指出,学生社团不只是活动载体,更是一种学习生活方式,同学们在社团中可以挖掘兴趣爱好、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发现更好的自己。


  方洁结合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对学生社团健康良性持续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讲政治,学生社团是学生参与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讲参与,开展更多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学生社团活动,积极融入学校治理,助力学校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三是讲团结,要充分激发社团的向心力、凝聚力,发挥团结社团成员的作用,实现社团健康良性持续发展。


  方洁对社团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促成长,希望学生社团能挖掘自身特色优势,成为第一课堂的有机、有效育人载体,更好发挥在专业延伸、兴趣爱好、技能特长方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二是见特色,希望学生社团结合自身实际,找准自身定位个性化发展,推出更多让大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特色创意活动品牌,擦亮学生社团文化名片。三是有成效,希望社团持之以恒、持续用力,在更高的质量基础上获得更好的发展,期待学校社团不断有新成果展现、新特色呈现,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作出贡献。


  “校长有约”主题沙龙活动是校领导接待日的活动内容之一,采用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旨在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发挥学生在学校内涵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改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