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担当中书写中国梦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7-02

  《新华每日电讯》 7月1日 1版

  今年“七一”是中国共产党93岁生日。1921至2014——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命运深刻改变的伟大转折,镌刻下党带领人民坚定迈向复兴的丰功伟绩。

  93载风雨坎坷,砥砺中国人民的奋进意志,考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穿越革命战火的硝烟,经历建设激情的洗礼,把握改革时代的脉动,党领导人民开辟一个文明古国走向复兴、惠及人类的崭新道路,彰显一个政党坚不可摧的宗旨信念和始终不渝的责任使命。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中华民族近代百年来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深刻昭示:没有敢于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国家和民族就四分五裂、一盘散沙;拥有勇于担当的领导核心,亿万人民就凝聚起改变命运、创造未来的磅礴之力。人民的信赖和重托,历史的考验和选择,化作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熔铸成我们党对人民、对民族、对国家的深厚情怀,鞭策着党始终以“赶考”姿态,在新的历史阶段不断砥砺前行、再启征程。

  今天,党团结带领人民昂扬奋进在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上。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此长彼消的力量博弈、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以及利益分化引发的观念碰撞和矛盾凸显,让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面临一系列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风险挑战。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利益天平怎么摆,权力边界怎么划,制度笼子怎么建,改革步子怎么迈,各种现实矛盾和深层次问题直指体制机制痼疾的聚集处、利益格局调整的关节点。

  风疾浪高,考验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攻坚克难,方显责任担当的勇气。担当,是历史赋予共产党人的使命,是时代对共产党人的重托。经过30多年的改革,今天改革者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惟有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振敢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担当的真功夫,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力量,才能在涉深水、渡险滩中把改革大业继续推向前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执政能力答卷,引领中国发展的航船继续破浪前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敢于担当,是为人民服务、向人民负责的必然要求。“敢”字背后,是信仰和信念的坚定支撑。“担当”,就是要在更加复杂的形势下,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在迎接挑战中抓住机遇,实现更大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当前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要决策和战略部署,担当起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重任。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责任担起来,把破难题、办难事、纾民困、解民忧的任务担起来,在权为民用、情为民系、利为民谋的过程中实现执政为民的庄严承诺,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职责所系,也是人民群众对党的期望所在。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敢于担当,是一种情怀,一种坚守。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年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劲吹清正之风,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一个信仰坚定、敢于担当的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高度自觉和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斗圆梦想的信心和决心。坚守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各级党组织就能在人民的拥护支持中不断提升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的领导力,在群众的响应参与下着力增强贯彻部署、落实任务的行动力,虑定而动、善作善成,用改革攻坚新成果、科学发展新成就回应人民群众的殷殷期待。

  长风破浪,风正帆悬。越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越需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才能以更强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党步调一致的务实行动,有广大人民的齐心协力,我们定能搏风击浪,驶向胜利的彼岸。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了我们党为人民而担当的坚定信念。这是我们党矢志不移的目标,也是当代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兴伟业,实干筑梦想。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担子挑起来,任务扛上肩,真抓实干,奋发有为,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