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30

  《中国教育报》 6月30日 4版

  当今我国公立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主要涉及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这四种公共权力的配置与制衡关系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大学内部权力配置不当,学生、教工民主参与途径不畅。因此,必须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教育家办教育”和管理队伍建设,探索教授治学、坚守学术自由,坚持依法治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性地将“制度”与“能力”联系起来,突出强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要实现现代化。教育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毫无疑义要自觉围绕这一总目标、落实这一总要求。作为肩负着实现国家战略历史使命的高等院校,必须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要率先现代化

  高校治理体系,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管理高校的制度体系,包括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和法律制度安排。而高校治理能力,则是指运用制度管理高校各方面工作的能力。治理体系是制度建设,治理能力是制度执行。二者密切联系,相辅相成。

  高等教育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的:实现国家现代化,教育要率先现代化。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要率先现代化。如果不能尽快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现代化的目标就不可能如期实现。因此,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要背景下,加快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成为当前高等教育最紧迫而现实的任务。

  随着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已经由改善外部环境,向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和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逐渐转移。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在理清理顺政府、教育和学校的关系的前提下,形成完整而科学的制度安排;就是要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形成保证制度和组织体系灵活运行的机制;就是要在健全学校体制机制的同时,有效形成和充分发挥教育治理能力,解决教育发展中面临的现实矛盾和问题。因此,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够帮助高校站在新的高度重新审视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能够帮助高校切入新的视角反复斟酌大学制度建设的诸多问题,成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强大动力。

   教育理念现代化,是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

  高校领导班子是高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高校领导者是一所大学的领航人。领导班子及领导者的能力是高校治理能力重点,也是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

  领导者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应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和教育家。政治家的要求是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敢于担当的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把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切实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教育家的要求是要有独特的教育理念、强烈的改革意识、巨大的改革勇气、敏锐的预判能力、超前的战略眼光、科学的顶层设计、开放的国际视野、宽广的包容胸怀、丰富的管理经验;要能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要善于尊重规律、利用规律、驾驭规律;要能与时俱进,不断进取。领导班子能力现代化主要体现在科学治理、民主治理和依法治理上。科学治理是领导班子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民主治理是领导班子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其实质就是要正确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理,则是领导班子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规范。

  大学制度是大学生存发展的根本。制度现代化是保障高校持续创新、科学发展的前提,是实现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高校制度建设的现代化是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导向,以完善大学治理结构为核心,重点是体制机制建设,基础是法制建设,依法办学,保障高校自主权的有效落实和正确行使。大学制度现代化主要涉及两个层面:一方面是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另一方面是大学外部治理体系现代化。对大学自身而言,就是要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学校管理体制的改革,构建以大学章程为主体的制度体系,从而推进高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现代大学制度

  当今我国公立大学内部治理结构主要涉及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这四种公共权力的配置与制衡关系问题。但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大学内部权力配置不当,学生、教工民主参与途径不畅。

  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必须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明确大学治理结构的基本指向;推动“教育家办教育”和管理队伍建设,凸显大学治理结构的体制特色和机制活力;探索教授治学、坚守学术自由,建立和完善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权力体系,营造大学治理结构的宽松氛围和良好条件;坚持依法治校,完善大学章程,构建大学治理结构的科学民主的保障机制,为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创造良好的外部制度。

  当前,还要培育优良大学文化,营造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氛围。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一般来说,经由四部分融合而成,即大学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和环境文化,他们的优良与否直接影响到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大学文化是大学核心竞争力之所在,主要包括凝聚力、教育力、创造力和影响力,是大学赖以生存、发展,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的根本。因此,高校应积极培育优良的大学文化,使之成为实现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肥沃土壤和强大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