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继续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11-12

学习会现场


校长方洁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作《高校竞争性发展的逻辑与策略》报告



党委常委许传华作《应用经济学建成省一流学科的实现路径高起点谋划“新工科”建设》报告


聂春田、何明霞、王友刚、蔡红英、胡伟、邱秋、田浩分别作交流发言


  本网讯(记者 曾雅欣)11月11日,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继续举办。全体校领导,第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四级职员,中层正、副职干部,组织员,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企业化实体负责人,第六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校长方洁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作题为《高校竞争性发展的逻辑与策略》的报告。他提出,高校发展的三种模式分别是外源性发展、内生性发展、竞争性发展。高校竞争性发展的逻辑包括自上而下的任务逻辑和自下而上的学科逻辑。高校应该在学校层面的统筹权、主要领导的决策权、重点领域的优先权这三个方面上做到相对集权;在院系设置、学科布局、招生指标、人才引进、资源配置这五个方面上做到尽量聚焦;在党建、学工、科研、教学、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这七个方面强化绩效;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有助于实现发展目标的新举措,做到守正创新。


  陈廷柱认为,湖北经济学院的发展要坚持有为行政、追求高效发展、服从学校大局。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之治是以权力中心为体制、以人民中心为取向,发展中心地位。高校竞争性发展,要明确“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办学定位,对照“财经大学”“高水平”“特色鲜明”三个目标,实现“向下、向上、向外”三个对接,对表“更名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两个条件,分析其他高校的办学实力、声誉、类型、性质、区位。


  党委常委、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许传华作题为《应用经济学建成省一流学科的实现路径高起点谋划“新工科”建设》的报告。他提出,学科优化布局总体思路有五个方面:打造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建设工商管理和法学学科高原、加快培育新工科和交叉学科、支持发展文理艺教等学科、加快建设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要打造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进入国内一流。新工科的建设任务在于打造学科核心竞争力、培养卓越工程师人才、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平台建设。


  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聂春田,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何明霞,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友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会计学院院长胡伟,法学院院长邱秋,信息与通信工程副院长田浩分别作交流发言。


  方洁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上要突出“深”,要深刻领会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重点,深刻认识学校发展面临的内部和外部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部署上来。二是在贯彻落实上要突出“快”,各学院、各部门要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聚焦重点任务,加强统筹谋划,狠抓任务落实,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三是在工作成效上要突出“实”,做到谋划实、推进实、作风实;任务责任要实,做到分工实、责任实、追责实;检查考核要实,做到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