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的逻辑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7-03

《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3日 06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知行论坛】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具体举措。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根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日常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员学习自己的规章制度,学习自己领袖的系列讲话,要达到合格标准,这是基本常识与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向、方法、重点、目标、任务等清晰明确,具有强大的逻辑力量。

“两学一做”的逻辑演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一个完整的逻辑链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取得了重大成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了又一次集中“补钙”和“加油”,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在此基础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一次重要教育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认识、再提升、再强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实现“三个转变”。

  由少数性向全体性转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主要侧重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但车头问题解决之后,不能忽视对“车厢”即广大党员的基本要求。现实教训告诉我们,有着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既有“大老虎”,也有“小苍蝇”。“苍蝇”若不从严整治,就有向“老虎”演变的可能。因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基层拓展、向全体党员拓展,是必要和及时的。

  由集中性向经常性转变。“两学一做”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精神不振的问题和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仅靠搞一次活动是不行的,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和锲而不舍的韧劲,需要不断从党纪党规中明确纪律红线和雷区,需要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掌握理论武装的力量。

  由被动性向示范性转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是体现先进性、示范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合格党员”就是要主动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被动做样子,这不是外力强迫而是内生需求,由被动性向示范性转变是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

“两学一做”的逻辑底线

  逻辑底线就是最核心最基本的思维边界。“两学一做”就是要解决部分党员思想问题、组织纪律问题等,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守住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达到合格目标。

  把准学习底线。学习必须把准最基本、最核心、最关键、最实质的内容。要善于学习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基本精神、基本要求、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基本路线。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把准合格底线。就是要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要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这是合格党员的最低要求。

  把准发展底线。“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到促进事业发展上。要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相结合、与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相结合、与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两学一做”的逻辑体系

  历史逻辑。从时间轴来看,“两学一做”具有历史纵深感。历史与逻辑是统一的。学以致用,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是开展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两学一做”必须秉持学是前提、做是关键,学是牵引、做是目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原则,坚持既学又做、边学边做,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现实逻辑。从现实问题来看,“两学一做”具有紧迫感。解决当代中国问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是“两学一做”的逻辑起点。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要全体共产党人凝心聚力,引领和感召全国人民一起“爬坡过坎”。需要每个党员,尤其是普通党员,通过不断自我修炼,自我完善,以自身行动影响和感召广大人民群众。

  文化逻辑。从文化演进来看,“两学一做”具有使命感。中国共产党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中华传统大同思想及社会本位的价值取向具有高度契合性,党的优良传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

  政党逻辑。从执政规律来看,“两学一做”具有必然感。政党执政效果取决于执政队伍建设。中国政党制度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演进的产物,具有自身特色,蕴含着符合中国国情的内在逻辑。“两学一做”是加强党建的重要举措,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和建党经验的继承和发展,对于进一步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科学逻辑。从科学规律来看,“两学一做”具有精准感。执政是一门科学。从政党活动的模式、程序、途径、手段和规则等方面优化党的队伍,是政党成熟和先进的标志,是精准治党和科学治党的正确方式。“两学一做”的落脚点为“是否合格”,就是要广大党员通过学习教育,时时处处事事用“四讲四有”这把“尺子”来衡量自己,用这面“镜子”检视自己。

  辩证逻辑。从认识论来看,“两学一做”具有系统感。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是“两学一做”的哲学基础。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两学一做”,“学”属认识层面,是“做”的基础;“做”是实践层面,是“学”的目的。“两学一做”强调学做互进、知行合一,体现了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

开展“两学一做”的路径方法

  要使“两学一做”取得实效并达到预期目标,必须在认识和把握其逻辑演进、逻辑底线、逻辑体系的基础上,找准路径和方法。笔者认为,可以在如下方面进行探索。

  “四个避免”。避免“坐而论道”,防止只听报告、写体会、交心得、列清单,却基本不做事;避免“以干代学”,防止只干事不学习,或学习不认真,没有钻进去;避免“形式主义”,防止做样子、走过场;避免“变形走样”,防止学不准、做不实、搞不清等各种偏差。

  “五学、五讲”。组织党员全面学,邀请理论专家辅导学,运用正反典型对照学,深入基层现场学,结合课题研讨学。领导班子成员要到分管片区讲,支部书记要在支部内讲,邀请先进典型人物到本单位本部门讲,邀请专家学者系统讲,党员代表现场讲。

  “六个打通”。学习教育要打通全体党员,形成“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局面;打通“学”和“讲”,创新“学中有讲、讲中有学”的学习形式;打通“学”和“做”,树立“知行合一、从今做起、从我做起”的学习理念;打通“学”和“查”,营造“反思毛病、查摆问题”的找错氛围;打通“学”和“改”,实现“自我修正、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学习要求;打通“学”和“建”,构建“抓在平常、融入经常”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