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开天辟地》——开辟民族振兴的广阔天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11-10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开天辟地》——开辟民族振兴的广阔天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毛泽东同志指出:“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1991年,中国第一部以建党为背景的影片《开天辟地》诞生了。影片从五四运动开始,以全景式、史诗式、纪实性的方法,依次叙述了上海“三罢”斗争、陈独秀被捕与释放、陈独秀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李大钊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及提倡组织和发动工人运动、周恩来和邓颖超组织觉悟社、毛泽东领导湖南的“驱张运动”、李大钊送陈独秀出京、毛泽东夜读《共产党宣言》、中共一大的正式召开等一系列历史事件。电影以纵横交错的艺术表现手法演绎了一系列建党前后的重大历史事件。


  由于影片规模宏大,片中真名真姓的人物就有100多个,所以,剧组人员十分重视,仅试演员的录像资料就拍了五六个小时,拍摄镜头更多达2000多个,转战160多个外景点;为增加真实感,陈独秀、毛泽东的两位演员忍着痛,让造型师将额前的头发一根根拔掉;为了摄制一望无际的雪景,摄制组专门从北京转到哈尔滨,终于如愿以偿。这些细节都反映了剧组严谨、认真的精神。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类似《开天辟地》这样一反从简单观念出发,深入寻找革命者、先驱者真实脚印的艺术创作还较为罕见。影片不仅刻画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史上的重要人物,也塑造出中国共产党先驱者的群像,营造和烘托出一个浓厚、鲜活的时代氛围。中国电影评论家学会名誉会长梅朵评价:“让人感到可信、感到亲切,具有动人的艺术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