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洪主持的武汉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顺利结项

来源:法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2-02

  本网讯 11月30日,武汉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在我校召开。该项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主持。武汉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彭国元、副校长陈向军致辞。著名法学家、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领衔主持项目评审工作。


  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政府法制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建委、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委、市水务局、市安监局等领导、专家学者、实务部门工作人员参加。


  项目组负责人刘大洪着重介绍了本次立法后评估研究项目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作为湖北省法经济学研究会会长和湖北省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大洪长期关注法经济学和经济法学的前沿理论,在这次立法后的评估过程中,将这两个领域的重要分析工具应用到评估的方法和使用的技术手段当中,与传统的立法评估方式通常是区分为“内容”与“实施”两大板块,即分别针对法律的制定与实施两个方面开展评估不同的是,这次评估增加了“成本收益评估”和“竞争专项评估”两大重要内容。


  项目组成员段宏磊博士汇报了项目具体内容。立法后评估所涉及的相关部门就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发表意见。


  专家评审组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具有客观性、真实性,对武汉市政府规章的立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