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武汉两名大学教授拍纪录片  聚焦筑梦大陆的台湾青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2-06

  用镜头记录台湾青年在大陆各地创业的苦与乐。近日,湖北经济学院两名教授叶青林、李波拍摄的纪录片《“叶班长来了”之台青筑梦记》,在福建东南卫视热播。湖北经济学院40位台湾教师群体,也成为两人的关注对象。


希望让两岸青年人增进了解


  “做这部电视片,就是希望通过年青人这个黏合剂,增进海峡两岸同胞更多的了解和沟通。”昨日,44岁的叶青林说。


  叶青林是福建东南卫视首席记者,曾驻台十年,“叶班长”之名,就是他为自己起的台湾味十足的外号。去年他受聘湖北经济学院,成为该校新闻专业产业教授。


  “现在台湾的年轻人看大陆的影视剧、歌曲,追大陆的明星。”叶青林说,但因为资讯不对等,两岸之间存在一些隔阂,台湾的年轻人希望更多地了解大陆。尤其是今年年初,“惠台31条”的出台,更让台湾同胞感受到祖国大陆把自己当成一家人、自己人。“把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工作和生活的状态展示出来,用他们的故事展示两岸同胞不断融合、相亲,”叶青林觉得,这件事儿,自己“责无旁贷”。


  叶青林在英国桑德兰大学的同学李波,曾长期在央视从事纪录片拍摄和制作,受他推荐,也成为湖北经院的产业教授。当叶青林将节目思路告诉李波,李波也很兴奋:这一报道是个值得倾力拍摄的好题材。


  今年初夏,由叶青林和李波作为主要力量的节目组成立,台青筑梦的故事,开始被他们一一搬上电视屏幕。


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创业大陆


  “此前还不知道,做了节目才发现来大陆的台湾青年真不少。”李波说。在他们采编上十期节目中,来大陆创业、就业、生活的台湾青年,不仅分布于上海、福建、江苏、广东等沿海地区,也有不少到武汉、南宁等内陆城市开创新天地。地产、电商、文旅、教育等各行各业都有他们的身影。


  福建平潭岛北港村曾是个“空心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一座座石头房屋面朝大海。两年前,台湾青年林智远和伙伴们租下多幢房屋,经过整体改造包装,成为集料理、民宿、音乐于一体的石厝小屋,起名“石头会唱歌”,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探访游玩,一举让北港村成为“网红村”。林智远说,在台湾开民宿、开咖啡店都比较饱和,而在大陆还在起步阶段,而且市场更大。


  台湾桃园青年范姜峰,2009年曾被公司派驻厦门。当时他的母亲极力反对,甚至要求他辞职,但他还是抱着忐忑的心理前往厦门工作,直至回到台湾。可亲眼见过了大陆的发展,他再也坐不住,觉得大陆发展更迅猛、市场更庞大,不久就辞职重返大陆,创办了闽南地区知名的设计公司。


  拥有建筑学硕士学位的台湾女孩陈燕儒,追随父亲到广西南宁种植火龙果。她在天猫开起鲜果销售网店,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介绍产品,因此被网友封为“火龙果女神”。这位“霸道女总裁”气场全开,加上“拼命三娘”的干劲,销售数据很快给了陈燕儒回报,创业第一年,她就跻身销售额“千万店主”的行列。


40位台湾教师筑梦湖北经院


  湖北经济学院有40位台湾教师,是拥有台湾教师最多的大陆高校之一。这些教师们的生活,也成为他们的报道对象。


  这些台湾教师都拥有博士学位,刚来武汉时,他们也曾忐忑不安。“我上飞机后还在想,自己怎么落到这般田地。”台湾教师刘芝庆笑着回忆说。由于台湾人才过剩,每年近2000名博士难以找到称心的工作。


  当他们来到湖北经院,却发现学校对他们相当重视。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介绍,台湾教师除享受基本薪酬外,还享有科研启动费、交通补贴、医疗补贴、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等待遇,学院为每位台湾教师提供可拎包入住的全新套房。该校还在全国率先开展台籍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工作。


  曾经对于异地工作的忐忑迅速消失,台湾教师们也在工作上做出了不少成绩。刘其享在学术顶级刊物《国际经济评论》上发表论文,并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台湾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共10余项。


  学生们也很喜欢他们。台湾教师吴钰萍除了授课亲切,还常常为学生做台湾料理吃。学生们都亲切地喊她“吴妈妈”。除了生活顺心、事业顺利,一些台湾教师还在武汉收获了爱情。名字相似的两位老师黄志伟和黄志璿,分别都有了一位武汉妻子,他们把家扎扎实实安在了大陆,安在了武汉。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