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中国机长》——新时代搏击长空的英雄机组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11-08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中国机长》——新时代搏击长空的英雄机组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从古至今,有许多英雄人物值得我们去敬仰。革命战争年代的先烈志士如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的英雄亦如此。2018年5月14日,“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的成员在万米高空直面强风、低温、座舱释压等重重困难,以高贵的职业精神,承担重压,化险为夷。


  2019年3月,博纳影业有限公司等三家电影企业,在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后,将上述“英雄机组”和“英雄机长”的动人故事搬上银幕。影片以真实姓名、真实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四川航空3U8633“英雄机组”在执行任务时,突遇驾驶舱挡风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等极端险情。机组成员在机长带领下,沉着处置,有序指导,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手动驾驶、平稳释压、安定乘客、安全落地的奇迹。


  由于影片取材于近期发生的真实事件,故而主要演职员都实地采风,与事件亲历者见面,还原事件过程;“演员乘务组”也接受从理论到实践的全方位培训,上午学习理论,下午驾驶操作技术;群众演员的标准也相当严格,高血压心脏病都禁止参演。正是如此真实的磨砺和拍摄,因而创造中国红色电影的又一个观影高峰。


  影片以“真实”为特点,准确呈现了新时代中国航天人勇于承压、敬业爱岗的奉献精神,是培养大学生增强自信、敢于担当之品质的新时代红色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