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张凤松: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推进“两个转变”

来源:张凤松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11-07

会计学院  张凤松


  刚刚结束不久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实事求是总结了学校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高瞻远瞩、科学谋划提出了“两跨越”“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确定了学校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为学校未来的发展举旗定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操作性。作为二级学院党委,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贯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扎扎实实做好学院改革建设发展各项工作。在新的征程上,会计学院要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加快推进“从大到强、从传统到现代”两个转变,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实现“两个转变”是新时代会计学院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学校“双升”战略赋予会计学院新的使命。学校党委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在取得令政府部门称赞、同类高校羡慕、全体师生无比自豪的成绩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自我加压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远的目标,确立了未来五年奋力推进“学院升大学”“硕点升博点”的战略目标。学校的战略目标、战略重点,就是学院工作的重心、努力的方向。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学校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学校的一份子,理应“不用扬鞭自奋蹄”,用大考的心态、冲刺的状态、发展的实绩,扛起肩负的使命,不负期待、不负重托。


  (二)学校高成长高质量发展要求会计学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计学科历史悠久,与学校同生共长,经过一代代会计人的不懈奋斗,“经院会计”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会计学院在校生人数长期居于各学院之首,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率先独立举办研究生教育,在办学规模、专业品牌、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办学、经济来源、社会声誉等方面为学校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学校发展的新阶段,会计学院应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发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经院精神,不断提升办院水平,加快推进“两个转变”,争取在新阶段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会院贡献”。


  (三)新时代会计学院全体师生满怀新的梦想。会计学院师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自己的期待和梦想,并一直为梦想而奋斗。今天的会计学院虽然办学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家“双一流”财经大学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与此同时,信息化时代大潮滚滚而来,传统会计学科如何实现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学科专业转型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既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也是全体师生的新期待。


二、实现“两个转变”要着力写好“五篇文章”


  (一)坚持学生中心,培养一流人才。聚焦“五好”建设,培育高质量的多元育人资源体系。1.扎实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对标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指导标准,确保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如期通过验收工作。积极推进专业标准化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2.着力打造金课。按照“两性一度”的要求,打造国家级省级金课。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支持教师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财务共享服务实验教学平台,完善教学条件。3.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改革创新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严格课堂教学管理,优化学生学业成绩评价要素,强化过程性评价。做好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工作,力争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取得突破。4.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以会计专硕学位点获批为契机,持续推进校政行企协同育人,不断优化以案例研发为主线的培养路径,强化研究生教育全面质量管理,健全全链条全方位的质量保障机制,争取 MPAcc 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二)坚持人才强院,建设一流师资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育用并举,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富有潜力、奋发有为的师资队伍。1.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的首要条件。2.持续引进优秀青年才俊。保持每年3名左右引进规模,下大力提高人才引进质量,力争“十四五”末,专任教师总量达到 80 人左右,博士教师比例达到 70%以上。3.加大高端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充分利用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争取引进高端领军人才、产业教授、特聘教授 5-6 人,弥补学院高端人才不足的短板。4.加大培育力度。有计划有目的培育各级教学名师、腾龙学者、出类拔萃的青年学者、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等。5.大力营造以奋斗者为本的人才成长环境。鼓励教师分类发展、各尽其才。大力弘扬以奋斗求发展、以实绩论英雄,奖优罚劣、激励担当的鲜明导向。


  (三)坚持学术为基,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学院作为一个学术组织,学术水平是衡量发展水平的最重要、最显性的指标之一。1.在既定的研究方向上精耕细作。5个PI团队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和社会重大需求,聚焦研究方向攻坚克难,力争每个方向都能产出高水平成果。2.加强科研组织力度。做好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为教师申报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指导服务,提高申报成功率。做好论文写作辅导和发表相关帮扶工作,争取特类期刊论文实现突破。积极争取横向科研项目。3.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强化省级人文社科基地——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提升建设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组织和汇聚功能。4.加强学术交流。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激发教师科研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学术环境。


  (四)坚持融合发展,推进学科专业转型。紧紧抓住信息化技术蓬勃发展历史机遇,加快推动传统会计学科转型、改造、升级,强化会计学科发展的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1.组建新的交叉学科领域。以学科内涵建设为核心,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入会计学科,培育智能财务、智能会计、大数据审计等交叉学科新领域。2.开展交叉学科前沿研究。围绕培育的交叉学科新领域,组建跨院系跨学科的研究团队,联合申报交叉学科前沿课题,建立校企合作研究基地。3.开办新的专业方向。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开设智能会计和智能财务两个专业实验班,探索培养新型会计人才,让会计专业在新的起跑线上保持领先地位。


  (五)坚持党建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铸魂育人。2.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建立一支能满足学院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干部梯队。3.强化宣传思想工作。聚焦聚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健全学院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大思政”格局,深入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加强意识形态引领和阵地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4.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培育创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力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党委会会议制度,提高会议效能,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加强教授委员会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力。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抓好“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