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办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11-05


  本网讯(记者 曾雅欣 摄影 曾雅欣 陶慧)11月3日-4日,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会举行。全体校领导,第四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副职干部,组织员,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企业化实体负责人,第六期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参加。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作题为《发扬奋斗精神 实现“双升”目标 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报告。他指出,“双升”战略目标是基于规律性认识的科学谋划,学校花了18年时间,取得硕士学位授权,属于正常状态;经过5-7年努力,到合并组建25周年左右实现“更名大学”是完全可能的;到2035年建成博士授权单位,符合省属高校、地方财经大学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未来五年达到“升大学”条件需要我们克难攻坚,打好“平台战”“国奖战”“布点战”。全面系统地推进“升大学”重要工作,要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全面建设、夯实基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温兴生强调,奋斗精神是经院人的底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是贯穿学校办学历史的、浩大的系统工程。办学以来,学校始终以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为己任,不改育人初心,不改唯实本色, 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经院人不断传承发扬光大的奋斗精神。三校合并初期的湖北经济学院创业者以“忍辱负重、坚忍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精神,书写了湖北高校发展史上的“深圳速度”“经院现象”。新时代,跨越式发展是一代代经院师生在奋斗中书写的不悔人生,是“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奋斗精神的生动诠释和精彩写照。勇于担当是奋斗的决心,从严从实是奋斗的态度,久久为功是奋斗的过程,善作善成是奋斗的成效。时势逼迫我们必须发扬奋斗精神,实力逼迫我们必须发扬奋斗精神,阻碍逼迫我们必须发扬奋斗精神。



  校长方洁作题为《构建与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相适应的治理结构》的报告。她强调,要回归常识、抓住本质、尊重规律、注重长远,构建有经院特色的内部治理结构的“四梁八柱”。“四梁”是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八柱”是指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监督、开放办学、制度建设、文化建设。


  方洁指出,要完善法定治理结构,强化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要完善学科治理机构,遵循经管法优势学科的主体性逻辑、体现三大主要学科门类结构性逻辑、注重新兴特色学科的发展性逻辑、体现学科建设的管理性逻辑。要完善运行管理结构,着力完善权责明晰的工作推进、多层次的监督制约、全员发力的工作协调、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的四个机制。



  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作题为《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校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呈现新面貌。“十四五”时期,学校党建工作仍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要以推动组织体系全覆盖夯实引领根基、以推动队伍体系全面过硬凝聚引领合力、以推动工作体系全面融合完善引领机制。学校必须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作题为《辅导员要努力做“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学习经历”的“党代表”》的报告。他提出,“党代表”制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的需要,是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的需要。“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学习经历”是辅导员落实“党代表”身份的具体路径,主要表现在教育引领育人、管理强化育人、服务保障育人这三方面。



  副校长鲁晓成作题为《奋力突破国家级科研奖  获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的报告。他表示,对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高成长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最为重要的就是在新工科和新商科、科研平台和科研奖项方面实现突破性发展,尤其体现在奋力突破国家级科研奖,获批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这两项重点指标上。



  副校长何慧刚作题为《引育经院学科“旗手”  打造人才强校升级版》的报告。他表示,学科建设是龙头,教学科研是支撑,人才是关键,管理服务是保障,建设一支“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高素质师资队伍,用一套政策、两个体系、三个计划、四大任务、五大保障打造人才强校升级版。



  副校长张国安作题为《把以学生为中心的要求落实到后勤保障全过程各方面》的报告。他指出,要把服务挺在后勤工作的前头,做到精心服务、精细服务、精致服务,达到师生有所呼、后勤及时应,充分发挥省属高校的优势,巧干、实干、苦干,为建成制度新、队伍强、效率高、服务优、品质好、人际和、环境美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奋斗。



  副校长付宏作题为《以学为中心  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他提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体现了人才培养的系统性、历史性、导向性。构建一个以学为中心的“投入-产出”框架,要加大高质量教学投入、重点提高课的质量、下大力气提升学的质量、科学评价学生绩效、构建满足以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



  校纪委书记王栎作题为《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学校事业发展》的报告。她表示,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定位、客观分析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监督、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坚持标本兼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自身建设,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学校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