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11-05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野火春风斗古城》——革命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关键时期。日军由于战线太长,出现兵力不足,华北方面军被迫减少对抗日根据地的进攻,而中国人民却正处于战略反攻的开始阶段。


  1963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制作完成的《野火春风斗古城》,正是叙述1943年八路军游击队潜入华北某城,策反伪团长关敬陶,最后攻城的故事。影片通过八路军政委秘密进城、金环银环姐妹密切配合、俘获和释放伪团长关敬陶、金环被捕却为策反成功而献出生命、银环继承姐姐的事业最终完成任务等一系列惊险曲折的故事,在叙述抗日斗争紧张而复杂的情况下,表现共产党人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敢于担当、勇于胜利的高贵品质。


  贯穿影片的红线就是杨晓东、金环、银环为配合抗日根据地作战,策反关敬陶起义,预示革命的春风必将战胜野火般的反动势力。


  影片导演有抗战的亲身经历,为追求真实气氛,他曾让美工师在北京通县街上刷标语,营造“日本人占领”的气氛,结果引起当地百姓注意,甚至惊动了公安局。而王晓棠为同时扮演好金环、银环两个角色,曾深入保定考察、拜访烈士遗属、反复阅读小说、用小提琴反复练习不同角色的音高和音强,最终在1964年举行的第三届“百花奖”评选中,以全票获得最佳女演员。男主演王心刚的干练率真、勇敢沉着,也让无数青年人对革命英雄人物充满了向往,因而至今仍有“男看王心刚,女看王晓棠”的美誉。


  整个影片“爱憎分明,情节紧张”,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影响下,青年人在斗争中坚贞不屈、愈挫愈勇品格的形成,使它至今不失为一部优秀的抗日大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