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环保:回收二手书赠学弟学妹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6-06-28


  本网讯(见习记者 张萌 张俊琴)支付一分钱,就能获得想要的书籍。近日,一个名为“有事儿”的微信公众平台受到同学们欢迎。创办这个送书平台的是法商学院会试12401班毕业生黄炎。上线不到一个月,回收二手书籍1000余本,赠送近百本。


  “大学四年,同学们都积攒了不少有用书籍,最后以5毛一斤的价格处理,我觉得极大浪费资源。”看到毕业生贱卖书籍,黄炎觉得很心痛。工作三个月后,他毅然决定回到学校,创建了为学弟学妹免费送书的平台。


  在打算发展赠送二手书的项目之前,黄炎实地走访了武大、华科等学校和本校内部的二手书店,调查了他们购书的来源和处置方式。“发现并没有人做免费送书的项目,这也增加了我做好这个项目的信心。”黄炎说。


  为了更好利用二手书资源,满足学弟学妹们的用书需求,黄炎打造微信公众平台,将搜集整理的书籍利用网络向需要的读者公布。筹备一个月,黄炎自费投入1000元成功建立了一个比较完善的送书平台。专业课本、考研书籍、四六级考试用书、职业资格类及课外阅读书籍等各种类型书籍一应俱全。他说,为了让更多需要书的同学得到想要的书,他制定了一周一人限选一本的规定。


  谈到书籍的回收来源,黄炎介绍,他主要通过毕业生的捐赠和从楼管处收购,然后按书籍类别整理筛选。“虽然现在回收了1000余本书,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书的总体种类还比较少,另外,雇佣人员整理书籍,处理订单,发货,人力成本高,收益低。但我建立这个平台的初衷还是希望能够传达一种利用二手书资源的理念。”黄炎笑着说。


  “这个服务平台挺好的,不仅可以利用二手书资源,还可以自由选择需要的书籍。” 金融15402班尹佳佳说。他最近通过平台选择了《星火大学英语四级晨读英语美文100篇》,增强自己对英语的兴趣。


  黄炎表示,今后会完善旧书回收体系,拓展回收渠道。除了继续发展二手书项目,他还会打造一个包括废旧电子产品回收、资格考试咨询报名等项目在内的面向全武汉大学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虽然现在项目发展模式还不健全,存在不少问题,不过我有信心继续做下去,更好地服务大家。”黄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