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评审会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8

  本网讯(记者 陶慧)6月24日,学校召开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评审会,邀请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江畅教授,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宋韧,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军教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李颖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审。校党委副书记张奋勤,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组组长张以林,发规处处长及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组成员参会。


  在听取规划组相关情况的汇报后,专家组成员对规划进行了评议。他们指出,我校首次编制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将校园文化建设上升到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说明学校对校园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这是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条件。规划抓住了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是精神文化建设,凝练出提升大学理想境界、精神气质和文化品位,努力建设以“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为精神内核的特色校园文化,提纲挈领,抓住本质。规划围绕校训内核,从把握方向、彰显特色、创建品牌、搭建平台、提供保障等方面展开,具有可操作性,可以作为学校未来校园文化建设的遵照。


  专家组表示,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编制过程科学规范,规划定位准确,中心突出,结构合理,措施可行,符合学校战略规划要求,规划文本已经成熟完善,一致同意通过论证评审。专家组建议,由学校党政领导担任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建设中进一步凝练共识,进一步挖掘学校发展历史,展望学校未来,逐步形成更加聚合的精神气质。规划文本敲定后,细化项目和任务,进一步分解。


  张奋勤在讲话中指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在人才培养、学校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今后发挥的作用也会愈来愈大。同时,校园文化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在历史发展中不断传承,经院建设发展十多年来,学校对校园文化进行了相关的总结提炼,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总结传承发展,打造体现经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他表示,专家组的评审指导,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打开了思路,为校园文化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带来启迪。他认为,大学文化传承的功能日益凸显,校园文化建设应当进行传承。从学校商科历史发展层面看,经院校园文化的内核应该体现“商”的精神文化,即诚信、务实,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是“两有三实”,符合学校历史发展的文化传承。他希望通过规划的编制,进一步突显经院校园文化特色,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


  张以林指出,江畅教授关于校园文化建设的讲解是一堂生动的辅导课,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带来启迪。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组将对规划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充实,突出特点,彰显亮点,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