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报】党建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需找准六大着力点

来源:中国城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11-01

《中国城市报》(2021年11月01日 第29版)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 温兴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已经由数量规模为考量的外延发展,进入到以质量为特征的内涵发展新阶段。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需要更高质量的党建,为高校改革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引领。


政治保证


  高校党委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委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强化政治保证的领导力。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以党的政治领导保证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使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得到全面体现;加强高校党的思想建设,以党的思想领导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主导地位,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用科学理论培养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强化政治保证的战斗力。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依托党校学习、主题党日、党支部活动等,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趣味性、群众性和互动性;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表率;加强党性锻炼,锤炼过硬作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个师生党员都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更好引领和助推高校改革发展,强化政治保证的战斗力。


 推动发展


  高校要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加强理论供给和政策供给,做好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强化战略的落实力度,不断提高学校党委谋划发展、引领发展、凝聚发展的能力。


  制定战略规划。高校党委要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引领高校制定符合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人才培养规格的战略规划,使党建工作既要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要求,又要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顶层设计;制定战略规划,要坚持需求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才强校,坚持特色兴校,从而最大限度凝聚师生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


  强化战略执行。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就需要高校党委规范健全学校治理体制,完善各级议事制度与决策流程,以党建工作确保战略部署发挥实效;高校党建工作要克服避实就虚的不良倾向,要在党建和业务方面全面硬起来,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升高校党委对学校中心工作、关键环节的领导能力,确保规划执行。


深化改革


  高校党委要对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增强办学活力,以科学治理为学校深化改革提供实践动力。


  完善治理体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既赋予校长行政管理权,也强化党政同频共振;修订完善党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三个议事规则”,使“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边界、决策程序及决策制度更加清晰明确,提高议事决策质量和效率,从而更好地发挥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大学章程,推进依法依规治校,推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格局的形成和完善。


  提升治理能力。发挥高校党委对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等问题的政治把关作用,发挥学校党委在学校议事决策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中,有关党的建设,包括本单位管理范围内的干部推荐和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委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应由党委会议先研究再提交校长办公会决定,保证学校重要事项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凝聚人心


  高校党委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基本原则,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抓班子、带队伍、管干部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源动力”,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激发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群体,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既注重政治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素质,又要注重不断优化实践环境;坚持党管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实干论实绩、凭德才用干部;从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到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等各个方面,认真查找、分析领导干部成长环境,特别是注重分析制约领导干部实践能力、弱化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内在动力的体制机制,破除条条框框,营造有利于干部成长、有利于干部担当的良好环境。


  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从党管人才的高度,统筹考虑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等因素,以严把政治关为前提,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健全教师队伍人才的引进、培养、评价、考核、激励机制;引导教师做真学者、好老师,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和个性差异,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激发教师队伍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引导教职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育人本领;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以支持、组织教师提升业务素质为依托,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条件,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铸魂育人


  高校党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全面构建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在奠定思想根基、确立价值导向上的基础性作用,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活实践,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时效性、针对性,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时代责任;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工作创新,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始终保持生机活力。


  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将校训内涵、学校精神中所蕴含的价值追求全方位融入到育人工作全过程,提升文化育人的作用和成效;秉持学术本位、育人初心,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学生获得高质量学习经历创造良好学术生态;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培养学生遵章守纪良好行为习惯;加强校园文化载体建设,推动环境育人,让山水园林、路桥楼宇都成为育人元素;培育学校共同体文化,强化师生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奋斗共同体意识。


  营造环境


  高校党委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政治环境营造,着力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健康的政治文化,为高校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提供重要支撑。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高质量党建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长效保证。要坚持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委巡察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具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要求,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密切与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强化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营造明纪守纪的政治文化。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加强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规宣传教育;严格执行相关党内法规,保障广大师生的合法权益,树立所有党员在党纪面前一律平等的观念;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内容,完善责任链条;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流程,保障教职工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主体地位,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要贯彻落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等制度,树立诚信文化,增加违反纪律的预期成本和风险。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只有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提高党建质量,压紧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才能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