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电影中的党史:《永不消逝的电波》——永远传承的红色精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晁悦发布时间:2021-10-25

  前言:电影是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利用电影对大学生进行“四史”教育,无疑是有效的教育形式之一。红色电影蕴含着鲜活生动的党史故事,具有格调高雅的艺术感染力。今天,我们开辟“电影中的党史”专栏,向大学生推荐优秀的红色电影,以此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永不消逝的电波》——永远传承的红色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 范文明



  “永别了,同志们,我想念你们。”这是上世纪50年代末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里的经典台词,短短的十几个字曾感动过老老少少几代人。在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这部当年感人的黑白电影被重制成4K彩色修复版的故事片,出现在人们观影目录中,在新一代年轻人里掀起“电波”热。


  《永不消逝的电波》是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一部“谍战”片,与今天“谍战”片不同的是,这部电影反映的是我地下情报人员如何躲过敌人的搜查,顺利发送情报给党中央的故事。影片从1938年开始,叙述延安解放区的电台政委李侠被派往上海,白天假扮商人,夜晚为党发报,虽然被日军逮捕,但经受住非人折磨,巧妙逃脱日寇监狱并于解放战争中继续在上海工作,新中国建立前夕不幸被国民党逮捕杀害。


  影片主人公李侠的原型是被称为中共“隐蔽战士”的李白,影片故事的脉络很多都与李白当年的工作情景相似。李白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秋收起义,后加入工农红军,负责毛泽东、朱德等人的通信工作。根据事后解密电报显示,当年的皖南事变、上海吴淞口设防等重要情报,都是李白秘密发往延安党中央的。从1937年到上海,至1949年5月7日上海解放前夕被捕牺牲,李白曾向党中央发过无数次电报。他当年曾对妻子说的“天快亮了,我所希望的也等于看到了”演化成电影中的“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这句感人肺腑的话,曾萦绕于多少人的心头,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赴后继的经典语言。


  电影以地下工作者李侠的感人传奇,讴歌了革命者信仰坚定,忠于人民,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此电影感动过无数的观众,是值得反复欣赏的红色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