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湖北举行

来源:人民网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1-19

  人民网武汉11月19日电 18日,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张昆教授发表了题为“解读华中科大新闻教育模式”的主题演讲。他说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自创立起一直秉承文工交叉融合的思路,在传统的人文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新闻教育模式之外,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范式,形成了以“全能型”“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为指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建构了跨越人文社科、科学技术和新闻传播学的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为理工院校开设新闻传播教育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发表了题为“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人才培养之我见”的主旨演说。他认为,人才教育是本、本科教育是根。他提出新闻人才教育要培养三个能力,一是掌握技术的能力,二是要有专业素养,三是要有国际化视野。这就要求我们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要紧跟时代步伐调整课程内容、调整教学案例,新闻传播的实践教学要做到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创新与规范并重、争取投入与自我发展并重。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夏琼、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为钦 、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德胜等专家学者,就新闻传播学教育如何针对业界变化而自我迭代,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新闻传播人才等一些列问题进行了集中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要注重“顶层设计”“资源配置”“能力提升”“稳定队伍”这些方面加强和改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


  据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建华介绍,这次论坛是继湖北经济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中国商办工业杂志社、人民网2016年召开的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论坛后举行的第三届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人才培养改革论坛,该论坛每两年一届。(肖璐欣 刘燕芳)


    网址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18/1119/c194063-32304293.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