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秘书长赵凌云调研我校智库建设及课题研究工作

来源:发布者:邹冉发布时间:2016-06-07

 

本网讯 6月3日下午,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赵凌云一行来校,就智库建设和两项省委重大调研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进行调研。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校长漆腊应,副校长陈向军、校党委常委张以林,湖北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中心(湖北改革智库)主任张青、湖北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高洁、相关课题组成员及科研处负责人参加。

会上,张青汇报了中心承担的《湖北长江流域“大保护”体制机制研究》课题实施方案和调研方案。张青表示,中心将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种资源,组建精干得力、务实高效的研究团队,在省委政研室的指导下,制定出更为详细的研究方案,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完成课题任务。

省委重大调研课题《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如何保护农民财产性权益与增加农民收入研究》负责人高洁从课题调查研究重点、亮点和特色等方面汇报了研究进展,并简要说明研究发现的问题、产生原因和对策建议。

赵凌云听取发言后表示,湖北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工作,学校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措施有力。赵凌云从改革推进趋势、智库建设方向、课题研究思路三个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他指出,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排浪式的方案出台、织网式的制度建设、撞击反射式的过程推进、全面转型的工作方式是当前改革的重要趋势。智库建设要准确把握改革推进趋势,做好“四个进一步”。进一步突出智库意识。智库要生产思想、生产政策、生产对策、生产策论,注重成果实际应用转化。进一步打造核心优势。智库建设不能搞面面俱到,要形成“我有人无”的核心优势,要紧紧围绕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出思想、出建议。进一步突出问题意识。智库研究要解决问题。智库研究的问题不是简单的学术问题、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时代问题,要着眼矛盾,不能大而化之。进一步突出应用意识。智库成果是要拿出来直接用的,是介于论文和政策中间的策论,是政策内涵的基础,具有可操作性、项目化等特点。政府部门可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台具体政策。突出应用意识,要强化“时、焦、质、效”。“时”是时效,不能拖,一个事情,一个课题尽快完成。“焦”是聚焦,一份报告就是一个建议,建议不要太多。“质”是质量,一份优质的策论,要做到有理、有据、有策。“效”是讲求效率。赵凌云重点分析了推进“长江流域大保护”课题研究思路,并提出具体要求。“长江流域大保护”必须准确把握“大”的内涵,即地域之大、领域之大、体制之大、力度之大、逻辑之大、调整之大。“长江流域大保护”体制机制设计上要做到集成化、全面化和发展化,要按照新的体制机制本质要求,来设计“长江流域大保护”的体制机制,力争项目化,可操作,能见效。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总结指出,赵凌云副秘书长结合智库建设实际,作了一场生动详实的高水平辅导报告,既有理论分析,又有实践佐证,对我校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要抓好座谈讲话精神的落实,切实提升我校智库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