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1-19

  本网讯(通讯员 陈建华 刘燕芳) 11月18日,新时代新闻传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我校举行。副校长鲁晓成出席并讲话。与会专家学者、新闻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主题展开演讲与研讨。 


  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发表题为“解读华中科大新闻教育模式”的主题演讲。他介绍,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科自创立起一直秉承文工交叉融合思路,在传统人文教育和“人文+社会科学”新闻教育模式之外,开创了一种全新范式,形成了以“全能型”“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为指向的人才培养目标,建构了跨越人文社科、科学技术和新闻传播学的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认为,人才教育是本、本科教育是根。他提出,新闻人才教育要培养三个能力:一是掌握技术的能力,二是要有专业素养,三是要有国际化视野。这就要求新闻传播学科建设要紧跟时代步伐调整课程内容、调整教学案例,新闻传播的实践教学要做到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创新与规范并重、争取投入与自我发展并重。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夏琼、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为钦 、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张德胜、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杨翠芳、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陈瑛等高校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新闻媒体嘉宾,就新闻传播学教育如何针对业界变化而自我迭代,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新闻传播人才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者普遍认为,要从“顶层设计”“资源配置”“能力提升”“稳定队伍”等方面加强和改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


  论坛由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商办工业杂志社、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新华社湖北分社原纪检组长、湖北省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方政军,湖北日报高级记者熊家余主持分论坛。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远坤、中国商办工业杂志社常务副社长兼《现代商贸工业》杂志总编辑汪智勇分别为论坛点评和致辞。


  链接:

【中新网】http://www.hb.chinanews.com/news/2018/1119/313288.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人民网】http://hb.people.com.cn/n2/2018/1119/c194063-32304293.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