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勇于担当”意义非凡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1-10-18

特约评论员 辛士玉


  四次党代会的召开,意味着学校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过去七年,三届党委班子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团结奋斗取得了辉煌成绩,本科教育教学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而夺取授权扩点全面胜利,尤为艰难,因为它要面对师生员工的强烈发展愿望、面对政策性不可抗力、面对兄弟高校激烈竞争,无路可退。我们曾有一个判断,能不能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类似一个“一票否决项”,它决定三届党委班子能不能向全校师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所以,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是全校教师心血和汗水凝结的成果,是学校最近七年改革建设发展的精彩之笔,也是三届党委班子不抱幻想、坚决斗争、敢于胜利的战果,是三届党委班子向全校师生交上的一份完美答卷。


  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5年、10年、15年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实现路径、战略任务,高度呼应全校师生对学校高成长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待,完全符合高等学校发展的基本规律,既催人奋进,也切实可行。这次党代会报告以“勇于担当 善作善成 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为题,“勇于担当”绝对不是一个单纯的主题词,更不是一句简单的会议口号,而是蕴含着深刻的思想,宣誓精神的力量,具有非凡的实践意义,是动员令,是风向标,是总纲领。


  勇于担当是主动担当,这是三届党委班子主动担当的精神写照,也是新一届党委班子的主动担当的宣言书。在起草四次党代会报告之初,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同志指导选题时意见非常明确,关键词的表意一定要与未来五年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任务,与我们要干成的几件大事逻辑一致,在初稿形成后果断定题“勇于担当 善作善成”,表达出学校党委对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坚强意志。所以,勇于担当是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经院理想提出的,宣誓新一届党委班子扛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责任的信心和决心,宣誓校党委加强党的领导的统一意志,是号召全校师生员工向新阶段奋斗目标进军的宣言书、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说,“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显然,四次党代会报告宣示了新一届党委班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指示的信心和决心。


  勇于担当是信念担当,昭示经院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理想信念。“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具体到经院的党员干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就是理想信念,加快建设、全面建设、基本建成、全面建成,是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的目标,也应该是一代又一代接力传承的理想信念。要相信,为这样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而勇于担当,经院人一定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坚韧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成就事业,创造奇迹。


  勇于担当是实干担当,实现新阶段的奋斗目标需要吃苦在前、实干拼搏的作风。报告中确立的“三步走、两跨越”的目标,落脚点是“学院升大学、硕点升博点”,重点在“升大学”。实现大学梦,不是等得来、要得来的,而是要靠奋斗、靠实干积累成果,才有可能全面达标。这就需要全体经院人,特别是党员干部教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勇于在加快实现“两个跨越”的条件建设上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在升大学补短板、强弱项的攻坚任务上勇挑重担、奋勇当先。


  勇于担当是责任担当,实现新阶段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每个人敢于担当责任。推进实现“两个跨越”是我们未来五年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具体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已经知道堡垒在哪里、要把红旗插在哪个山头上的时候,不装糊涂、不当看客、不退缩、不畏难,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守好自己的一段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尽职尽责,不辞辛苦。“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我们完全有必要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精神状态、工作成效符不符合“勇于担当”的要求,尤其是党员干部,不要总强调自己是功臣、作出了多大牺牲,总在抱怨多苦、多累、多难。有人说:“从苦中得来的乐,才算是真乐,人生须知道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处……处处尽责任,便处处快乐;时时尽责任,便时时快乐。快乐之权,操之在己”。所以吃苦受累、实干拼搏,苦中得乐、人生有趣,我们需要这种精神境界。


  勇于担当是本领担当,实现新阶段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有办大事成大事的本领。“两个跨越”的最终实现,都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比如升大学,指标都合格、条件都达标,不等于就能行,这是因为外部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条件不达标,升大学更不可能,这些条件需要下苦功夫去建设,练内功、攒实力,做足准备,正如报告所讲的“以‘硬核’实力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未来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攥在自己手上”。学校整体的硬核实力从哪里来?从每一个教职工的创造中来、才干中来、工作中来,国家级的平台、国家级的奖项、学科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都是每个人的本领积累起来的金字塔。高水平成果需要教师们研究真学问,一流本科教育需要老师有一身传道授业解惑的真功夫,办好学院需要学院的领导班子有团结带领师生干事创业、统筹发展建设改革稳定的驾驭能力,推进学校发展需要部门有科学谋划、统筹协调、促发展、抓落实的本领。要干成前无古人的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特别寄希望于年轻干部,希望他们刻苦地学习、勤奋地实践,不断地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


  当然,谁为担当者担当?也是一个问题。特别要注意克服谁主张谁来干、谁肯干让谁干、谁能干谁死干的现象,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要善用、爱护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同志,要善于发现、培养素质高、肯吃苦、能干事年轻人。总之,“为担当者担当”要有组织保障、机制保障,以利于我们长期保持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


  湖北经济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湖北高等教育的一份子,也是教育强国、教育强省的一份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就是经院人的国家担当、使命担当,为之奋斗,意义非凡。我们坚信,在新一届党委班子带领下,经院人一定能在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