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报道《一门思政课程的“网红体质”》引热议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1-13

  11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对我校《当代中国》课程进行了深度报道,省内媒体迅速转发,分管教育的副省长陈安丽为该文点赞,多家媒体平台转发文章后,领导、同行、师生争相留言、点赞,引发热烈反响。


上级部门及校内领导热切关注,整合资源发展课程


  《湖北经济学院:一门思政课的“网红体质”》一经刊发,省内媒体迅速转发。截止11月12日中午,中工新闻、东方头条、湖北广播新闻网、楚天都市报、长江云等多家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转发原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薇在朋友圈以“三年坚持,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配文发布,第一时间受到主管教育的副省长陈安丽的点赞。


  11月12日上午,在校领导“工作碰头会”上,校领导仔细阅读《光明日报》全文报道,并发表感想。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指出,《光明日报》是国内“思想文化大报”,有理想情怀、有责任担当,受众群体广,影响大,能够用头版报道一个省属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创新案例,实属罕见。这篇报道首先是时机好,为正处于爬坡过坎、提档升级关键时期的我校鼓舞了士气。其次位置好,该报道在中央级媒体头版出现,为学校赢得了声誉。再次是标题好,《湖北经济学院:一门思政课程的“网红体质”》简单直接,宣传了湖北经济学院,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案例。最后是内容好,报道客观总结和归纳了我校“当代中国”课程教学改革的经验及启示。温兴生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该课程建设,让特色更特,亮点更亮,让《当代中国》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身受益的课。


  校长董仕节指出,当前正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光明日报》的报道是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继续推进该课程建设的鼓励和鞭策。董仕节在给《当代中国》课程工作室的回复中谈到,他过去的工作单位、国内高校的领导纷纷转发点赞。下一步学校将投入力量、整合资源,予以更大经费与政策支持,把课程做实、做强、做大,真正做成湖北高校教学改革的名片,不负各界的关注。


马院与《当代中国》课程组深受鼓舞,教育界同行留言点赞


  报道刊发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群沸腾,老师们纷纷转发。


  院长叶晓东在群里写下:三年来,工作室辛苦了,《当代中国》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了的大胆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报道鼓舞了全体马院人。


  刚刚获人民日报社评选的“新时代网红思政课”教师、课程负责人代保平博士在朋友圈感慨地写下:三年不易,坚持改革创新终有认可。未来不忘初心,继续做好这门经院的网红课,这门“金课”。该院赵继伟博士在个人公众号中也赋词一首《采桑子·当代中国》:湖经马院思政课,网红体质。弹幕飘逸,移动互联显神奇。多师同堂群英汇,高潮迭起。座无虚席,头抬嘴动信心立。 


   《当代中国》课程团队成员、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第一时间发来消息:《当代中国》课程的走红,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此课程开讲之初,华科马院的闫帅和我即有幸加盟,故深知个中艰辛。这门课程能够走到今天,端赖该校党委温书记等领导的大力支持,叶晓东院长的倾心打造以及代保平等老师的无私奉献。叶晓东院长和代保平老师也是华科马院打造的“深度中国”的团队成员,他们的讲授,深得华科学子的赞誉。不管是《当代中国》,还是《深度中国》,其实目的都是一个:为了建设一个更好的中国。


  作为特邀教师,火箭专家、武汉市团市委副书记叶仁杰写到:11月1日晚,有幸来到《当代中国》思政课堂,和董校长一起为学生送上一堂以《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的课程。从北方母校毕业十年,这回以老师身份重回菁菁校园,看到校园里葱茏繁茂,学生们意气风发,顿感朝气蓬勃之风铺面而来,内心激动而兴奋!来到教室,首先看到的是满座的学子,连过道上都是坐在小马扎上的同学,180个座位的大教室,硬是坐了200多人!马院的老师们也只能站在教室后面的角落听课!这跟我当时上大学时所认识的思政课堂完全不一样!不由得感叹时代的变化、不由得敬佩新时代的思政老师的教学创新和为学生们所付出的心血。整个课堂,学生们聚精会神,互动频频,兴味盎然,直到代老师主持完课堂提问、作完课堂总结,学生们仍意犹未尽,《当代中国》这堂课程,让我实地体会了一把思政课程是怎么上成“网红”课程的!点赞!


课程学生感叹幸运,坚定梦想明确使命


  已选和正在选修此课程的学生也受到鼓舞。在湖北经济学院官方微信中,文章推出短短一小时,获得留言88条,点赞158个。


  大数据Q1741苏悦迪说:“上完《当代中国》,我感觉第一次如此全面客观地认识和了解中国。老师们深入浅出的讲解更是让我受益匪浅!看到《光明日报》的报道,《当代中国》真的是一门全新的网红课,我能选到真是太幸运啦!”


  “不得不说,《当代中国》这门课真的是‘内外兼修’。‘内’体现在这门课名师云集,老师们从文化、科技、环保、战略、思想等各种方面为我们讲述了中国现状。学生们也能畅所欲言,向老师提问。‘外’体现在被《光明日报》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湖北经济学院独特的教学方式。总之,《当代中国》很nice!”工商类Q1744郑显颖说。


  外语Q1741刘慧子表示,《当代中国》这门课能登上《光明日报》头版,我觉得真的是一件值得经院学子骄傲的事。这门课程不仅是形式多样而且内容丰富,更重要的是有大师同堂!那么多优秀的老师来给我们讲课,真的很棒。


  “当代大学生有时急于求成,有一些大而空的理想。第一节课温书记教给我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会脚踏实地。还记得那一节课我在教学反馈笺上做笔记,记下了很多启发与思考,而不仅仅是老师讲解的知识点。无论是利用手机教具的‘互联网+’还是课堂有趣的教学互动,对于新时代新课堂的教学方式,我充满学习兴趣。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明确自己责任,有所作为。”财务Q1741刘香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