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音乐会奏响经院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11-09


  本网讯(记者 余冰洁 见习记者 付怀宇 谈姗姗 摄影 黄实)11月8日晚,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立德树人、美育启智”专场音乐会走进我校。该活动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主办,湖北省教育厅与我校承办。1500余名师生共赏音乐盛宴。


  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杨力教授执棒,采用指挥、演奏、讲解浑然一体的演出方式,让观众了解交响乐曲表达的旨意、经典作品的故事以及交响乐乐器,更好地理解、感受交响乐的美妙。


  音乐会在乐团伴奏、全体观众齐声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庄严歌声中拉开序幕。选自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的《欢乐颂》气势磅礴,传达出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激昂感情,带领观众感受音乐的精神与力量。由弦乐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等合奏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展现出多种乐器齐鸣的恢弘气势。结合管弦乐队的合奏效果,杨力深入浅出地讲解弦乐、木管、铜管和打击乐器等乐器组各声部乐器的特点。乐团演奏家分别进行现场范奏,让听众逐一了解各乐器的独特音色和魅力,引发阵阵掌声。


  海顿《G大调第100交响曲》、莫扎特《G大调第1号长笛协奏曲》、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四支曲子立足不同的创作背景,展示了独特的古典音乐风格,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杨力结合古典音乐旋律和背后故事进行讲解,使观众零距离感受古典音乐的发展脉络。歌剧《卡门》序曲、吉尔达咏叹“亲爱的名字”、夜后咏叹调“复仇之火在我心里燃烧”、苏尔维格之歌,演绎出每段故事的动人感情。此外,乐团还演奏了集合中国交响乐发展过程中划时代、里程碑的作品——歌剧《白毛女》序曲以及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音乐会以《保卫黄河》结束,明快有力的节奏传达出革命年代中华儿女投身抗战的爱国情怀。全体观众合唱“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铿锵有力的歌声将音乐会推向高潮,现场掌声雷动。


  公管Q1841褚晓慧说:“在经院就可以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交响乐我觉得十分幸福,现场讲解使我更深层次了解交响乐,感受音乐魅力。”法学17401杨雨萌认为,音乐会上乐器合奏调动听众情感,全场大合唱激发内心的爱国情怀和对交响乐团表演者崇高的敬意。


  杨力表示,湖北经济学院是高校巡演的第一站,表演中感受到观众对美好的事物共同的认知和追求。高雅艺术走进校园,让青年学生了解优秀音乐作品,提高艺术素养,以美育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