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兴生率队访问广东三所财经高校

来源:发展规划处发布者:邹冉发布时间:2016-05-26

本网讯(特约记者薛吉宝)5月23日至24日,校党委书记温兴生率党办、发规处、人事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金融学院,就兄弟高校的办学定位、特色和发展策略,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思路与举措,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动向和政策,国际商务人才培养的经验和做法等进行学习调研。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副校长刘建达详细介绍了该校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发展战略、路径、举措和成就,主动担当广东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勇气和作为,传递了大量对我校发展改革具有启迪、引领意义的信息。广外最鲜明、最核心的优势是国际化,在人才培养上持续强化“双高、两强”(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培养目标,持续推进外语和专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有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在科学研究上,强化落实广外《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梯次建设国家、省、市、校四级科研平台,持续加强科研创新团队的培养和建设,持续改革和优化科研管理机制,实现了人文社科领域重大项目全覆盖。在社会服务上,做足外语文章,打造高端智库,服务国家战略,使“广外智慧”转化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部委的决策智囊,设立“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专注于国际化问题研究,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等开展研究,取得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100余份决策研究报告获中央领导人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签批。同时,深化校企合作,适应广东开放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广东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培养、政策咨询服务。广外引进高端人才新招、实招频出,放眼全球、全国建立“人才蓄水池”,灵活引才机制,一人一议,一人一策。分配制度改革突出现代大学治理理念,重实绩贡献、重岗位目标。广外建有教育部批准的外语与专业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以商务英语为基础整合相关专业资源,形成商务管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法等培养方向,开设“全英”试点班,强调实践性、职业性、复合性,实施全英文教学,培养全球化视野,授予学生双学位,以适应学生个性化成长的需要,服务广东企业“走出去”的人才需求。此外,该校商学院致力于培养高端商务人才,向国际质量标准看齐,以申请国际认证促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实施“4+2”培养模式(专业知识、外语能力、实践能力、品行素养+国际化、网络化),通过了AMBA国际认证。座谈中,他们还表示支持我校加快培养高水平商务英语教师队伍、加快建立精通外语的经贸商务法律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十三五时期,该校将继续保持发展战略定位、发挥外语学科优势、把握开放发展契机,强化“双高两强”培养目标,推动专业教育与外语结合、本土教育与境外教育结合、实践与创新结合,推动国际化发展、内涵发展、高端发展、高标准发展、均衡发展,落实学生国际化、教师国际化、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管理国际化举措,持续强化国际化特色,持续提高办学水平。

在广东财经大学,该校党委书记黄晓波陪同温兴生参观了该校名片工程——国家级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主任任晓阳教授介绍了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为,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运行机制,教学组织方式、效果、系统优化和升级改造计划等。黄晓波介绍学校情况时说,广东财大学科以经管法为主,以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为办学特色,坚持立足广东、面向社会、服务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发展定位,推行开放、协同、实用、有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十三五”末期完善本硕博教育体系,建成全国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黄晓波认为,财经院校按照二级学科设置院系,专业强学科弱、成本高效率低是共性问题,适当地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和院系设置势在必行。温兴生和黄晓波还初步商讨了两校开展战略合作的内容和机制等问题。座谈期间,该校校长王华与温兴生一行见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了交流。

在广东金融学院,一进校门,温兴生就被“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而努力奋斗”的醒目标语所吸引。该校党委书记李建军、校长雍和明介绍学校发展情况时说,学校把“建设应用型金融品牌大学”的发展目标写进章程,明确提出坚持“金融为根、育人为本、应用为先、创新为范”的办学理念,力争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支撑者、金融创新改革的引领者和应用型金融高等教育示范者,就是为了统一全校认识,坚持应用型发展不动摇。同时也认为,尽管学校招生就业两旺,社会声誉良好,但广东省大力实施双一流工程,以大投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直接刺激了综合性大学加快提升金融学科水平,给学校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学校办学要转换视角,要从传统的学科维度转向学科与行业体系、产业体系融合,开辟新的发展路径,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该校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合作,成立了诺丁汉金融研究院,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博士硕士以发展研究生教育。整合比较分散的研究所和研究中心,集中建设华南金融创新研究院,提升对接金融改革创新的集中度,增加学校在华南地区金融行业的话语权、影响力。温兴生表示,两校同根同源,双方交流要从校级层面向教学院系、管理部门拓展,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进步。

根据安排,调研组将于近期把在广东、湖南高校调研的成果进行梳理,向常委会作详细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