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鄂菜神厨高校掌勺授课 学生带碗筷听讲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5-21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通讯员陶慧赵春晓台君悦

    “带上碗筷,去上课咯。”每周二,湖北经济学院《菜品制作基础课》的学生们因能得到鄂菜大师邹志平面授烹饪绝技,还能现场品尝各种老师制作的菜品,总是很兴奋。

    1988年,15岁的邹志平从团风农村来到武汉,从基层做起,淘米蒸饭、洗菜杀鱼……并进入中高档酒店,阅读大量的烹饪、文化等方面书籍,还先后拜汪建国、卢永良两位德艺双馨的大师为师。

    为苦练师父卢永良大师技艺,邹志平凌晨四点起床宰杀几十斤鳝鱼,左手小指、无名指关节处贴在砧板上摩擦腐烂,经常鲜血直流,用近一年时间终于学会师父“快速大刀宰杀鳝鱼”绝活。

    现年 43岁的邹志平,曾在2005年鄂菜烹饪大赛上获得全场比赛第一名、第二届世界金厨大赛热菜金奖第一名,两个烹饪项目被认定为“中华厨艺绝技”(全国共30余项),2013年被湖北经济学院聘为烹饪与酒店管理专业副教授。

    邹志平要求,学生每堂实训课需自备碗筷,方便在每道菜品完成后品尝老师或学生自制的美食。上周,在菜品制作基础课上,邹志平现场演示如何制作“甜点拔丝苹果”。

    等到“甜点拔丝苹果”出炉,学生们争先恐后上前品尝,当然美食也不能“白吃”,每个学生吃完了要作出相应评价,说出自己的感受,作为课堂作业。

    邹志平对学生实行值日生制度,学生轮流在实践课上做邹老师的帮手,近距离感受烹饪的魅力。“借助当值日生这个机会,老师的操作每一步骤尽收眼底,既加深了对烹饪操作的记忆,也更喜欢去了解烹饪。”环境资源与国际贸易学院国贸Q1541班郑梦芹说。“烹饪是门技能,它需要实干。”邹志平表示,他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菜肴制作时,多次练习,反复品尝,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熟练掌握各种技法,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例如在操刀上,反复练习能够使操刀者更加灵活应变。

    听过烹饪课的学生,对邹志平的细心都十分了解。每次上厨前,邹志平都会检查衣着是否标准整洁;菜肴出锅前,会确认器皿已准备妥当;烹饪过程中,会时时擦拭工作台,保证其干净整洁。课堂上,邹志平禁止同学们玩手机、上网,对这些要求十分严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