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湖北经济学院创特色智库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荆楚网发布者:何建生发布时间:2016-05-20

  荆楚网消息(记者 鲁腾 实习生 王书琴 通讯员 江沈红)“社会众筹扶贫其本质就是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将个人圈子背后资源聚集到扶贫事业上来。”5月19日,在湖北经济学院举办的“高校与媒体协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研讨会上,湖北物流研究中心主任陶君成教授表示,“众筹扶’通过“互联网+融资+产品+流通”来发展贫困地区经济,是目前推进精准扶贫的需要,也是城乡互动长期发展的战略选择。

  据了解,作为精准扶贫模式的一种探索,“众筹扶贫”在秦巴山区悄然兴起。2015年8月,湖北十堰市竹溪县与一家互联网众筹企业合作,开展“众筹扶贫”试点。2016年4月,邻近的竹山县则举办“秦巴好产品”众筹扶贫博览会,借助电子商务,帮助贫困对象展销秦巴山区特色农副产品。湖北经济学院则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助力秦巴山区众筹扶贫,并撰写了《构建城乡互动的社会众筹扶贫机制》的报告。

  “这只是湖北经济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一个缩影。”湖北经济学院校长漆腊应表示,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工作秉承着“湖北的经济学院”的理念,立足湖北做学问,服务湖北成果,着力构建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于一体的智库建设平台体系。

  目前,湖北经济学院共有省级及以上智库型科研基地22个,其中国家级研究机构1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1个,省级研究机构5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7个。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湖北水事研究中心等研究基地在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布了《湖北金融年度发展报告》、《湖北水资源报告》、《湖北物流发展研究报告》、《湖北上市公司年度综合报告研究》等一批得到社会高度认可的科研成果。